阿里发布新财报 美媒:比亚马逊更有投资价值

阿里发布新财报 美媒:比亚马逊更有投资价值
2018年05月07日 13:08 环球网

  5月7日消息,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2018年1月1日至3月31日)财报及2018财年业绩。根据数据显示,2018财年,公司收入及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8%和60%,双双创下IPO以来最高纪录。其中,受中国及国际零售业务、阿里云持续快速增长、新收购业务等因素驱动,阿里单个财年收入首次突破2500亿元,达到2502.66亿元。

美媒《福布斯》认为:同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相比,阿里巴巴更具有投资价值。美媒《福布斯》认为:同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相比,阿里巴巴更具有投资价值。

  虽然,亚马逊和阿里巴巴都处于各自的巅峰时期,各自都拥有成功的商业模式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运营利润率这一关键衡量指标上,阿里巴巴始终优于亚马逊。

  从数据来看,阿里巴巴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 63.97% ,两年内的增幅达到了 146.15% ;亚马逊也不甘示弱,股价在一年里上涨了 67.76%,两年内的增幅达到 121.44%。两者不相上下。

  但从过去的一个季度的指标来看,阿里巴巴的运营利润率为 31.25%,而亚马逊只有 2.31%。

  显而易见,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比亚马逊的盈利性更强,这其中关键的一点在于两者对于电商业务的不同运营模式。

  亚马逊的做法从本质上来看,就是将“沃尔玛经济”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在高流量、低成本的电商模式中,亚马逊节约了大笔的成本,并创造了巨大的零售额。”《60亿购物者》的作者Porter Erisman解释道,而这也导致了极低的利润率。

  阿里巴巴的方式恰恰相反,它是将创业者们放到了网上,这种商业模式是将那些在淘宝上展示其商品的供应商直接对接给了企业。

  阿里巴巴的电商模式更趋向于eBay,“eBay的模式是将庭院经济放到了网上,创造了商品的聚集地。”Erisman说道,“而淘宝是将家庭承包运营经济放到了网上,让零售商们可以在网上开店售卖新产品。”

  相比亚马逊来说,阿里巴巴的模式更易取得成功。那些在其平台上聚集的创业者们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白手起家,有些甚至成为了新兴的企业家,这些都无形中帮助阿里巴巴变得更加富有。

  而这种商业模式在中国取得的成效尤为显著,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其市场规模是美国的两倍。

  但《福布斯》同时提醒到,投资者应该谨慎的看待企业的运营模式。

  阿里巴巴的模式并不需要仓储成本和商品上架成本,相比亚马逊来说,更容易被复制。同时,在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中,竞争尤为激烈,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出并蚕食运营利润。这也使得阿里巴巴不断面临着挑战。

  而此次发布财报后,阿里巴巴表示,2018财年,新零售所促进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为阿里在业绩表现和业务增长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动能。

  同时,阿里巴巴加大了对线下商业的投资及改造力度,包括战略投资高鑫零售成为第一大股东;对银泰百货进行增资,支持银泰的新零售变革。阿里也进一步完善了在商业基础设施领域的布局。财报显示,菜鸟作为新零售战略的基础设施,正在全球积极布局新物流。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