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删除通胀目标时间框架 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删除通胀目标时间框架 维持政策不变
2018年04月27日 13:31 新浪财经综合
资料图片:2016年4月,日本东京,行人经过日本央行总部。REUTERS/Thomas Peter资料图片:2016年4月,日本东京,行人经过日本央行总部。REUTERS/Thomas Peter

  日本央行周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删除了有关实现2%通胀目标时间表的措辞,表明在经济形势良好的情况下该央行并不急于达成这一目标。

  一如外界普遍预期,日本央行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同时维持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准附近。政策委员会以8比1的投票结果做出上述决定,审议委员片冈刚士投了反对票。

  在对经济展望进行的季度评估中,日本央行维持下个财年的通胀率预估在1.8%不变,与三个月前的看法相同。

  央行预计在2021年3月底结束的财年通胀率在1.8%,这表明央行认为不断增强的经济复苏将帮助维持物价升向其目标水准的势头。

  但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删除了有关物价目标达成时间框架的措辞,承认达到目标所需时间会比预期更长。

  由于通胀疲软,央行不得不频频推迟时间表。央行在1月会议上预测将会在2019财年期间达成物价目标,但分析师批评说该预测过于乐观。

  “预期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央行季度报告仍维持对经济成长的乐观看法。”实现物价目标的势头还在,但动力不足,”央行称。

  金融市场正在翘首等待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之后的记者会讲话,了解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对日本央行压制长期利率在零水平附近这一政策有何影响。

  本次会议正值黑田东彦执掌央行满五年,他上任后制定了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旨在使日本摆脱通缩,通胀加速达到2%目标。他已再次获得任命,将再干五年。

  日本央行巨额债券购买操作使日本公债收益率维持稳定,即使指标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四年来首次攀升至3%以上。

  这导致美国-日本收益率之差扩大,对美元有利,推动日圆走低,这将提振日本的出口依赖型经济。

  日本决策者通常更喜欢弱势日圆,因为这将使日本出口商品在海外市场获得竞争优势。日圆走软还会推高日本进口成本,提升通胀率。

  10-12月日本经济同比增长1.6%,连续第八个季度增长,受强劲的全球需求和资本支出提振。

  但3月份核心通胀率为0.9%,明显低于日本央行的目标水平,因薪资增长缓慢阻止消费者增加支出。(完)

  (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日本央行 通胀 CP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