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一季度财报表现良好 数据泄露事件影响甚微

Facebook一季度财报表现良好 数据泄露事件影响甚微
2018年04月26日 14:15 界面

  Facebook发布了一份不错的一季度财报,暂时未见受数据泄露事件影响。

  报告显示,Facebook第一季度营收为119.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0.32亿美元增长4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42%;净利润为49.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30.64亿美元增长63%。

  其中,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117.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8.57亿美元增长50%。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Facebook第一季度广告营收同比增长43%。移动广告营收在总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91%,与2017年第一季度约85%的占比相比有所上升。

  在活跃用户数上,截止2018年3月,Facebook每日活跃用户人数平均值为14.5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22.0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

  一个好的表现是北美地区日均活跃用户为1.85亿人,略高于上一季度的1.84亿人,虽然增幅不到1%,但意味着北美地区的活跃用户又恢复至去年第三季度的水平。

  在去年第四季度,Facebook曾经历了北美地区日均活跃用户的首次下滑。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当时表示,过去一年对动态消息算法的调整导致用户花费在Facebook上的时间每天减少了5%,即每天约5000万小时。

  这些算法的调整包括减少了病毒式视频的数量,向用户显示更多来自亲朋好友而非新闻机构的内容,借以希望用户在平台上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提升用户点赞、转发、评论等等的参与度。

  而除此之外,Facebook还在经历另一个可能对其财务表现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泄露事件。

  四年前,剑桥分析公司发展了一个数据收集的项目,并选择在Facebook自己的App内接入相关程序,收集了超过5000万条用户数据。到Facebook正式公布的时候,这个数据是8700万用户信息。

  根据Facebook方面的说法,这些数据最初被剑桥大学方面用于学术研究。剑桥大学教授Aleksander Kogan也表示,自己并未预料这些数据会被公开,也不知道这些数据被用于控制舆论。但剑桥分析公司的前员工克里斯托弗·怀利(Christopher Wylie)在相关听证会上的证词显示,被泄露的数据有可能影响了一系列政治事件,比如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等等。

  受此影响,Facebook立刻陷入了诸多有关用户数据隐私的舆论漩涡当中,甚至让外界质疑这种收集用户数据以精确推送广告的商业模式。网上还发起了一项“删除Fcebook”的活动,旨在鼓励用户彻底弃用其Facebook账号。

  对该事件的后续影响,华尔街的分析师看法不一。美银美林分析师贾斯汀·博斯特(Justin Post)将Facebook目标股价从265美元下调至230美元,认为Facebook的使用率可能会受到这场危机以及后续负面新闻的伤害,但是投行派杰、Cowen分析师则建议把近期的抛售潮作为买入机会。

  而不久前扎克伯格在国会听证会上透露,丑闻曝光之后,Facebook尚未在其用户数量上反映出“严重的跌落”。他完成演讲后,Facebook的股价便在收盘上涨了4.5%。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事件曝光于三月,所以仅反映了其后两周以来Facebook的表现,具体影响还要看下个季度的表现。

  “目前我们没有听到任何广告商公开表示会因为这场争议降低支出,这缓解了该事件对Facebook第一季度业绩的影响。”美银美林分析师博斯特认为,“不过,鉴于删除Facebook趋势以及媒体对Facebook负面新闻的猛烈报道,我们必须考虑到部分用户可能会减少Facebook的使用。”

  截至目前,受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推动,Facebook在盘后交易中大涨10.31美元,涨幅为6.46%,股价为170.00美元。

责任编辑:李园

Facebook 数据泄露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