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一季度并购交易1955亿美元 中国公司占比近半

亚太区一季度并购交易1955亿美元 中国公司占比近半
2018年04月10日 21:54 界面

  亚太区一季度并购交易额1955亿美元 中国公司占比近半

  第一季度最具代表性的交易是由腾讯控股等参与的银团入股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金额达340亿人民币

  朱梦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彭博(Bloomberg)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大中华区兼并收购排行榜。

  彭博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大中华区企业或资产参与收购兼并活动共计1559宗,交易金额共计1245亿美元(约7839亿元人民币)。就交易宗数而言,2018年一季度大中华区收购兼并活动依旧活跃,较去年同期增长8.72%,但是交易金额却低于去年同期的1326亿美元(约8349亿元人民币),下降6.10%。

  排行榜还公布了中国大陆企业或资产参与的兼并收购活动。从数量上看,共发生1301起,交易金额共计1071亿美元(约6743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大中华区总量的83.45%和86%。从交易活动数量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约12.34%。然而交易金额却比去年同期的1104亿美元(约6951亿元人民币)有所下降,下降幅度为2.93%。

  具体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交易金额超过5亿美元的并购活动共发生42笔,占本季度总交易数量的3.22%。在交易金额前十大榜单中,目标公司所在行业为金融与工业领域的共有四笔,其余交易均匀分布在基础材料,科技以及周期性消费品等领域。

  在一季度整个大中华地区的并购活动中,金融和周期性消费品行业占了近半壁江山,分别录得28%和19%的份额,工业和非周期性消费品紧随其后,分别占18%和12%。从交易类型上看,资产出售方式增长强劲,交易数量激增6成,而公司分立和股权收购方式的交易数量则分别减少66.67%和62.07%。

  第一季度最具代表性的交易是由腾讯控股等参与的银团入股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金额达340亿人民币。本季最大的私募股权交易是由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参与的银团对京东物流25亿美元的融资。

  彭博还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兼并收购交易的财务顾问排行榜。其中,中信证券表现亮眼,以104.9亿美元(约660亿元人民币)的兼并收购交易总额问鼎第一。除此之外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也跻身2018年第一季度榜单的前五。

  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兼并收购法律顾问排行榜来看,君合律师事务所以63.71亿美元(约401亿元人民币)排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金杜律师所,本季度所参与的交易总额达60.46亿美元(约380亿元人民币)。

  从整个亚太区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目标公司的并购活动较去年同期增加9.4%,至1955亿美元(约1.2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十亿美元的交易数目为27笔,较去年同期增长12.5%。以中国公司或资产为目标的交易占总交易量的46.3%。

  金融和周期性消费品行业是本季度目标所在最多的行业,占了地区总量的45.3%。其中本季度最大的一笔交易为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的子公司Fuji Xerox Co Ltd的资本合并重组,交易总金额达61亿美元(约284亿元人民币)。本季度私募股权有关的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达361亿美元(约2273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关海丰

并购 交易金额 亚太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