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假货入侵亚马逊 真正的麻烦还不是交税

国产假货入侵亚马逊 真正的麻烦还不是交税
2018年04月03日 12:2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1日,特朗普上周再次发推,剑指网购巨头亚马逊,细数其三大罪状。其中包括其公司没有为州政府和地区政府交纳足够的税、肆意使用美国邮局系统为其送货、并且导致千万个零售商退出商业竞争。受此影响,亚马逊上周股价下跌6%。其实,比收税更严重的是亚马逊日益猖獗的假货问题,而目前该公司还没有一个真正有效的措施去应对。

  亚马逊漏洞频出 假货屡禁不绝

  从今年开始,亚马逊与联邦海事委员会( 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 )达成协议,可以允许境外卖家通过海运,邮寄给亚马逊运营中心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这给境外假货提供了可乘之机。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的数据,2013年假货交易占据了全球出口额的2.5%,其中63%的假货商品产自中国,其余则来自土耳其(3.3%),新加坡(1.9%)和泰国(1.6%)。亚马逊的平台就是假货交易的主要途径之一。根据CNBC数据显示,超过40%的亚马逊卖家来自于第三方平台。从2015年之后中国卖家的销售成倍增长,公司的利润率也增加到了20%。

  亚马逊的捆绑式库存机制为假货卖家的发货地提供了可以操作的漏洞。这些卖家通常会在肯塔基或其他地方建立仓库,然后用多种不同账号贩卖来自于同一个地方的货物。产品图片直接从正品卖家中复制。为了防止消费者起疑,假货通过亚马逊的运营中心(Amazon Fulfillment Center)发出,亚马逊可以从中收取一定的佣金。货物邮寄的地址则显示当地亚马逊运营中心的地址。通过这种方式,买家根本无法获取卖家的真实地址和联系信息。

  即使随后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或者卖家发现不同商家在仿照品牌,亚马逊的处理方式是:需要把真假货物一起送到亚马逊进行检验。漫长的投诉过程和高昂的验证费用往往使亚马逊平台上的中小型卖家无力处理。即使亚马逊封锁了假冒卖家的账号,卖家可以通过注册新账号的方式很快卷土重来。亚马逊的Seller Central上,通过A9算法将卖家排名分为转化率、相关性和买家满意度和留存度几个要素。 其中,转化率受产品的销量排名、买家评论、质量和价格等因素影响,占算法比重最大,买家对卖家的评价和关注成为了成败的关键。而在Fiverr.com上,可以轻易以5美元的价格为自己的产品购买“好评”。

  亚马逊中小型商家成最大牺牲者

  当卖家品牌在亚马逊上被仿造之后,影响的不仅仅是营业的下滑,更是对于品牌信誉度的巨大亏损。买家由于无法直接联系到品牌的发货源,往往把原因归结为这个品牌自身,最后在网站上的负面评价会直接击垮品牌的后续销售,也极大的影响到了独立品牌在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的信誉度。品牌只能选择把消费者引向自己的网站,或者干脆关闭亚马逊的销售渠道。

  一位来自纽约和新泽西的商标专利代理Michael Feigin表示,他听到越来越多的亚马逊商家抱怨假货的问题。他帮助客户处理假货在亚马逊清单上移除的进程,最后只发现假货现象越来越猖獗。从另一方面上来讲,假货卖家也针对亚马逊的这一漏洞,向正品卖家进行投诉,以延长暂时的宽限时间获取更多利润。他说:“这就像是当年美国西部淘金时代一样,如果你去中国卖货,那要经历一系列的贸易限制,而从中国公司运向亚马逊的商品却畅通无阻。”

  亚马逊打假需步淘宝后尘

  自2015年之后,亚马逊就采取不同的法律措施来打击假货商贩。亚马逊鼓励品牌在其网站上注册——甚至包括那些并不通过亚马逊销售商品的品牌。一旦注册成功,亚马逊就会要求所有商家提交相应品牌的授权许可。在2016年,亚马逊与耐克公司共同尝试这种模式。但是假货问题已久屡禁不绝。

  在这个问题上,阿里巴巴早就深受其害,不得不采取“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方式杜绝后患。目前阿里巴巴每年打假直接投入资金成本约在10亿元,并且建立一支2000人的专业打假队伍。1月10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已关闭24万家涉嫌售假的店铺。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埃里克-布鲁萨德(Eric Broussard)表示,2017年,亚马逊全球店铺的总营收中,超过四分之一来自跨境交易,相较2016年的增幅超过了50%。美国以外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卖家,给亚马逊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使得亚马逊提供了比对手更加丰富的商品选择。想要吸引国际卖家,亚马逊的打假道路才刚刚开始。如果不真正得到重视,后果也许不只是股价下跌那么简单了。(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刘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