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50天过会 或成中概股IPO回A首单

药明康德50天过会 或成中概股IPO回A首单
2018年03月27日 1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医药界“华为”药明康德50天过会,或成中概股IPO回A首单

  3月27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便从投行人士独家获悉,在今天上午的发审委第51次工作会议上,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

  该消息在下午同时得到了两名IPO圈内人士的确认。

  这一时间节点,距离药明康德2018年2月6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仅仅过了50天左右时间。

  药明康德视为生物医药领域的潜在“独角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国内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巨头,全球排名第11位,主要向制药巨头提供“研发外包”业务,号称医药界“华为”。

  根据其招股书申报稿,药明康德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

  按照上述募集资金和新发股份数计算,药明康德的发行价将达到574057.9万元/10419.86万股=55.09元。

  上述募资将用于十个项目,其中包括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项目(17.2亿元)、美国细胞及基因治疗商业化cGMP工厂建设项目(8.43亿元)等。

  值得一提的是,药明康德应该是中概股以IPO形式回A的第一单,此前案例中,中概股都以并购方式回A。

  回顾其在资本市场的经历:2007年,药明康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WX”。上市之后,药明康德展现了不俗的资本运作能力,包括2007年收购化学合成物提供商Chemdepo、生物试剂提供商Abgent、中国临床研究服务公司Jiecheng和MedKey,2014年收购研究机构XenoBioticLaboratories、2015年收购基因分析公司NextCODEHealth等等。此后开展了一系列资本运作:2007年收购化学合成物提供商Chemdepo、生物试剂提供商Abgent、中国临床研究服务公司Jiecheng和MedKey,2015年收购基因分析公司NextCODEHealth等。

  2015年4月,药明康德以33亿美元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

  此后,药明康德小试牛刀,2015年4月通过分拆子公司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其让子公司药明生物登陆港股“掘金”。

  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在2016年3月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过其私有化的目的,并强调并非为了实现中美市场的“PE差”,根本原因还是华尔街太过于关注短期业绩,大型战略投资就变得比较困难。

  北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投研部经理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药明康德介入小分子医药研发比较早,创始人的专业背景比较好,基本上都是国外客户,技术平台有一定优势,所以发展较快”,其指出,“在医药细分领域,1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达到20%-30%的市占率就是不错的企业”。

  从其业绩表现来看,2014年-2017年1-9月,药明康德分别实现营收41.4亿元、48.83亿元、61.16亿元、56.78亿元,净利润为4.62亿元、3.49亿元、9.75亿元、10.63亿元。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