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推迟大选背后:抵制的反对派与跑不赢的通胀

委内瑞拉推迟大选背后:抵制的反对派与跑不赢的通胀
2018年03月04日 16:33 一财网

  潘寅茹

  委内瑞拉大选的时间,又出现了变化。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CNE)近日宣布,原本定于当地时间4月22日的大选,将推迟一个月,至5月20日举行。该委员同时表示,建议总统选举与议会选举同时举行。

  委内瑞拉现总统马杜罗的任期将于2019年1月19日结束,原计划该国将于今年年底,即12月举行大选。但制宪大选在年初决定,将总统大选的日期提前至4月22日,以回应西方对该国不断施加的制裁。

  此外,马杜罗还曾提议委内瑞拉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即在大选当天同时选举产生新的议会和全国各个州、市的立法委员。

  委内瑞拉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选举产生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代表大会是委最高立法机构。目前反对党占议会多数席位,下届议会选举原定于2020年年底举行。

与反对派签订协议

  与反对派签订协议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瑟纳(Tibisay Lucena)表示,在与一众反对派的商议下,政府最终确定了大选延期的日子。同时,选举委员会还与进步前哨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和基督教社会党等反对派签订了保证选举权利的协议。

  协议的内容除了推迟大选的既定日期外,还包括重新开放国内外选民登记、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等人和其他国际组织派观察团监督大选、政府避免使用公共电视和电台资源进行拉票等。

  此前,提前大选的消息在委内瑞拉国内外引发强烈抗议。当时,委内瑞拉国内的一众反对派纷纷表示要抵制4月22日的大选。而同为拉美国家的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国也反对提前大选,甚至表示将不承认提前大选的选举结果。美国当时也表示,不排除对委内瑞拉追加制裁的可能。

  对于推迟选举的消息,委内瑞拉的一些反对派依旧表示将抵制大选,认为这一消息“具有欺骗性”。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尚未就大选再度改期以及是否会参选表态。不过,隶属于反对派联盟的前进党领导力法尔孔(Henri Falcón)已率先表示将会考虑参加大选。而反对派中呼声最高的米兰达省前省长卡普瑞里斯(Henrique Capriles)与另一位代表人物洛佩兹(Leopoldo López)已被现政府禁止参选。而其他一些反对派领导人出于安全原因,已离开委内瑞拉。

  而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方面,马杜罗已注册成为该党唯一的候选人,将代表该党寻求下一个6年任期。

  目前尚不清楚,推迟大选的消息是否会吸引更多反对派改变决定、参加大选。一位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推迟大选不会致使特朗普政府收回制裁的决定。

  跑不赢的通胀

  委内瑞拉选举委员会宣布推迟大选的背后,是该国正面临愈陷愈深的经济危机,以及不断有委内瑞拉民众“用 脚投票”离开该国的现实。

  近年来,委内瑞拉的各项经济指标岌岌可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此前的报告中下调了委内瑞拉2017和2018年的GDP增长预期,分别降至-12%和-6%。同时,委内瑞拉今年的失业率也将维持在30%的高位,为全球榜首。至于通胀,IMF今年1月预估,委内瑞拉的通胀水平将飙升至13000%。也就是说,1年前,1美元能兑换4200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今年,只能兑换21.3万玻利瓦尔。

  混乱的价格已导致委内瑞拉国内物价激增,随之产生的便是食品、药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告急。而对于委内瑞拉民众来说,每天往返邻国购买生活必需品已是常态。

  对此,马杜罗政府还在上周宣布将委内瑞拉的最低基本工资提升58%,每月的食品补给还将增加67%。调整后,如今委内瑞拉每月的最低基本工资为13.07万玻利瓦尔,但只相当于6.13美元。而与1年前相比,最新的月最低基本工资尚不及当时的1/5。

  为了吸引更多的选民,调高最低基本工资是马杜罗政府惯用的策略。但批评者认为,这么做,只会加剧该国的通胀危机。

责任编辑:帅可聪

委内瑞拉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