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选在即 结果将牵动欧洲市场神经

意大利大选在即 结果将牵动欧洲市场神经
2018年03月04日 02:34 欧洲时报
图为意大利力量党领袖贝卢斯科尼图为意大利力量党领袖贝卢斯科尼

  意大利将于3月4日举行大选,从最新选情看,中右联盟领先,但中左联盟和五星运动党支持率也不低。意大利议会选举及随后的组阁情况不仅关系该国未来的走向,还会影响到欧洲政治经济走势,因此备受欧洲社会关注。

  中右联盟有望获胜,但新选举法可致政府“难产”

  新华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权威民调机构发布的选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由意大利力量党、北方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组成的中右联盟支持率领跑其他竞争对手,有望赢得37.2%的选票。近年来崛起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支持率为27.6%,以民主党为首的中左联盟支持率下降至27.5%。

  根据意大利2017年通过的新选举法,只有在选举中实际得票数超过40%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才可能获得议会席位的多数,从而实现组阁。

  从目前选情看,中右联盟最有可能在大选中赢得超过40%的选票,但该联盟内部在执政理念上有诸多分歧,因此不排除在组阁过程中,两党与意大利力量党“分道扬镳”的可能。如果没有任何党派或党派联盟在选举中获得超过40%的选票,那么组阁之路将更加复杂和困难。

  《人民日报》报道,这意味着意大利大选后很可能会形成“悬浮议会”的局面,没有一个党派或政治联盟能够在大选中胜出而组阁,意大利总统将不得不出面咨商各党派组成大联合政府,意大利将出现类似于德国选后政府“难产”的情况。

  意大利大选牵动欧洲神经

  据意大利istat.it网站报道,意大利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2017年意大利经济有所回暖,但是幅度很小。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相比,意大利依旧垫底。在过去的17年里,意大利的GDP仅增长了2.6%,与此同时,法国增长了21.7%,德国23.7%,西班牙31.3%。在采用单一货币的19个国家中,只有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的GDP尚未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

  此外难民危机也在冲击着意大利政治经济局势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全。无论是解决难民危机,还是经济问题,意大利都急需选举出一个强有力且能维持稳定的政府。

  一旦出现组阁危机,意大利的经济发展必将受到冲击,而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表现无疑会对整个区域的经济状况造成不小的影响。

  另一方面,不论是此次坚持“单飞”且表现强劲的五星运动党,还是被中右联盟吸纳的北方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均持反欧盟立场。如果这些党派参与组阁,并提出类似英国“脱欧”或是拒绝继续使用欧元的主张,将不可避免地会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孟敏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