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买下法国百年食品品牌贵吗?复星和三元觉得值

50亿买下法国百年食品品牌贵吗?复星和三元觉得值
2018年01月21日 13:55 界面

  50亿元买下法国百年食品品牌贵不贵? 复星和三元觉得值

  1月16日晚间,三元股份(600429.SH)公告,与复星旗下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一起完成了对法国百年植物食品品牌St Hubert的收购,从公布收购预案到交易完成,历时近半年。

  界面新闻采访了复星集团联席总裁陈启宇、三元股份总经理陈历俊以及三元股份副董事长和复星健控总裁张学庆,一起聊了聊与本次联合收购相关的话题。

  St Hubert公司成立于1904年,目前年销售量超过35000吨,是法国家喻户晓的领先健康食品品牌,在法国及意大利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据张学庆介绍,到2017年底,在植物涂抹酱领域,St Hubert在法国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40%,在意大利占有60%左右的市场份额。

  审计报告显示,标的公司2016年全年营收在10亿人民币的水平,净利润1.5亿人民币,2017年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样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接近50亿人民币的交易估值看起来并不低,针对这个问题,复星和三元方面有自己的解释。

  据法国外贸银行出具的估值报告,被收购公司企业价值总值约6.13亿欧元,该公司的目标资产经审计后资产溢价不到17%,公司交易倍数符合行业过往平均水平。其次,公司本身毛利率较高,在法国属于一个高端产品,由于大众的健康意识、环保意识都不断提高,植物蛋白产品逐渐成为消费趋势,也是并购的热点,市场对这类产品的估值也高于传统食品。

  此外,2012年8月St Hubert SAS曾被Montagu Private Equite LLP以4.3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此次6.25亿欧元的交易定价也有一定的历史因素。

  复星和三元股份希望收购完成后,通过发挥优势,让St Hubert在法国和意大利市场继续领先,同时给到管理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在产品创新、在公司本身的发展上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进行标的的并购拓展品类。

  对于并购的资金安排,三元股份在2017年12月16日发布了定增资金投资项目变更的公告,此次收购所需的3.06亿欧元将由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的方式获得。

  复星方面则将使用海外自有资金收购。此次St Hubert收购利用了欧洲成熟的并购融资市场,由摩根大通、法兴银行和意大利UniCredit银行作为牵头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7年期无追索融资贷款,获得2.6亿欧元融资以及优惠的贷款条件,过程中获得了欧洲市场投资人2.7倍的超额认购。

  在2017年中期业绩会议上,复星国际首席财务官王灿曾表示公司47.4%的净负债率相对较低,“对管理层来说,我们觉得60%左右的杠杆率是令我们比较舒服的杠杆率。当然公司也会根据业务发展以及重大收购,包括核心业务的投入持续优化财务杠杆的水平。”

  可以看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复星海外收购的确维持了一个相当快的节奏。

  陈启宇介绍,从复星现在产业行业布局角度来讲,是持续围绕着“健康、快乐、富足”开展,所以并购也是会围绕着中国市场去做的,核心会聚焦在产业深度运营的并购整合上。在推行“C2M”的大战略过程里,通过扩充产品和服务来更好的满足“C”端的需求。

  目前,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很多投资并购案,虽然标的在国外,但瞄准的却是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很多时候“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回来”。

  与参与混改的国企合作中,复星看重的是对企业的赋能,和三元股份的合作不同,对前不久入股的青岛啤酒,复星认为需要和青岛啤酒进一步沟通,投资和收购并不是当前的重点。当前的重点是怎么样跟青岛啤酒做更好的营销、做更好的产品,服务更多的客户。

  此次收购过程中,St Hubert管理层与复星跟三元一起参与了投资,原来的管理层将全部留下来为公司继续服务,CEO也会继续负责经营工作。

  张学庆称,接下来复星和三元股份将从三方面打造该品牌:第一,进一步扩大该品牌在法国、意大利的市场份额;第二,在欧洲其他地区和中国两大新市场拓展空间,尤其是中国市场,被收购公司管理层非常看重三元和复星在这方面的优势;第三,创新产品品类,在现有的植物涂抹酱产品基础上,向植物甜品、植物饮料等品类延伸,如植物酸奶、植物冰淇淋等。

  中国的消费者将很快见到St Hubert的产品。

责任编辑:帅可聪

复星 法国 三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