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外国车企纷纷落户美国 或重塑美国生产格局

2018年01月11日 15:3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丰田汽车将其与马自达的合资工厂新址选在亚拉巴马州,标志着美国汽车制造领域的一个重大转变,预计外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和卡车数量不久将超过底特律的汽车巨头们。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1日华尔街日报讯,丰田汽车公司将其与马自达的合资工厂新址选在亚拉巴马州,标志着美国汽车制造领域的一个重大转变,预计外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和卡车数量不久将超过底特律的汽车巨头们。

  汽车新闻网站WardsAuto.com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外国汽车制造商将在美国生产140万辆汽车和卡车,首次与美国竞争对手打平。这一数据较上年同期实现了一个跃升,当时外国公司产量较底特律汽车制造商落后10万辆以上,幅度约10%。

  未来几年,随着从丰田汽车到梅赛德斯-奔驰等外国企业在美国增加人力和增开新厂,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或将彻底失去在美国汽车生产领域的主导地位。

  这三大汽车厂商的销量已经被非美国竞争对手超越﹐2017年其销量所占份额降至44%。

  一系列因素促成了这一转变。日本和其它外国公司没有工会及数十年负债的拖累﹐而且被美国各州提供的激励措施所吸引﹐它们看到了一个提升其市场份额并实现生产本地化的机会﹐以此来降低风险。同时﹐福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高管们都将利润放在优先于收入的位置﹐收缩利润率较低的紧凑型汽车和轿车的产量﹐业务重心进一步向价格更高的卡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倾斜。

  底特律过去曾拥有相当大的政治影响力﹐因为这座城市雇用了美国汽车工人中的大部分。如今﹐在州和国家议员考虑制定法规以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无人驾驶汽车发展以及改变一个世纪以来汽车买卖方式的时候﹐这座城市正在失去其影响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制造”予以重点强调。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及特朗普上任初期﹐他不断对汽车生产商施压﹐要求他们提高在美国的产量并减少在墨西哥的汽车生产。

  丰田汽车和马自达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16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这是亚洲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对美国南部各州一系列大手笔投资中的最新行动,也是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宣布的第一个新汽车制造厂建厂计划。今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将在南卡罗来纳州开设一个11亿美元的工厂,而宝马汽车公司和戴姆勒公司则在对该地区的现有工厂进行扩建。

  近几十年来,田纳西、佐治亚以及得克萨斯等州政府已经吸引了日本、德国及韩国等国的汽车制造商,因为这些政府愿意提供充满诱惑力的税收优惠,同时当地劳动力成本更低,也没有来自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等工会的威胁。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周三在亚拉巴马州的讲话中称,该州为另一个美国制造的成功故事奠定了基础,但他并未透露财政优惠措施的具体细节。

  预计到2021年,仅最近达成的四项外商投资协议就可为美国创造10,000个就业岗位,并使美国本土汽车产量增加数十万。日产汽车和其他外国汽车制造商已表示,正考虑扩大美国业务足迹。而包括中国和印度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几家公司也已表示,未来五年内可能开始在美国本土生产汽车。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