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评税改:经济提振效果有限 质疑共和党选举前景

2017年12月06日 05: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本周高盛集团经济分析团队的Alec Phillips和Blake Taylor就本次税改法案对美国的影响为主题发布了研报。高盛认为,此次税改的力度并不大,预计企业实际税率只会下降很少的几个百分点,预计能够为未来两年的美国GDP带来约0.3个增长点,长期来看影响却可忽略不计,共和党期待通过本轮税改笼络选民的行为也并不见效。

  GDP两年增长0.3%  长期效果可忽略不计

  高盛认为,税改对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有限,预计未来在2018和2019年,税改将带来仅约0.3%的GDP增长,这个数字要远低于目前共和党给出的0.6%增长预期。而自2020年起,随着减税力度逐年下降,高盛认为税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可能导致轻微的负面影响。

  本次税改中的一大政策是对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采取约14%的优惠税率,以吸引巨头公司回到美国本土。但高盛不认为此举将对美国经济带来任何积极作用。

  由于法案并没有废除面向公司的替代性最低税,意味着尽管公司税率削减,但未来几乎所有公司都需要支付替代性最低税,因此实际税率并不会有太大降幅。包括谷歌甲骨文亚马逊等巨头在内的科技公司代表组成的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一直致力于立法废除替代性最低税制度,对本次法案表示十分失望。

  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何税改在参议院通过的第一周里,美股市场并未像总统特朗普所预期的那样,因为税改迎来大涨。本周一道指收跌0.24%,纳指则1.17%;周二道指再跌0.46%,纳指再跌0.19%。

  极大概率年底落地

  由于目前税改方案已经成功在立法最大障碍参议院内顺利闯关,高盛预计税改法案在年底前落地的概率为90%。参议两院的版本虽然还需要协调磋商,但两个版本之间并无太大差异,共和党势必将竭尽全力在年底前推进新一轮投票的完成。股票市场的近期表现也证明了投资者们普遍认为税改将很快通过,在过去几个星期里,现在承担较高税收的公司股票比其他股票表现更好。

  虽然美国立法向来缓慢,但历史上共和党在推进税改一事上却效率极高。在1986年的里根税改中,参议两院花了两个月时间进行最终版本法案的协调;但在1981、2001和2003年的几次减税中,这一步却只花了不到一个星期。鉴于历史经验,高盛认为两院最后一轮投票将在12月中旬完成,最晚也可能拖延到明年1月份。

  共和党中期选举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共和党大力推进本次税改,希望借此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保持优势,本次税改也被认为是特朗普总统任期以来的第一个重大胜利,但高盛认为税改并不会为共和党迎来更多的选民支持。

  与1981年、1986年和2001年的减税法案相比,许多选民并不认为此次税改能够实际减轻他们的税负。根据民调,三分之一的选民甚至认为这次税改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尽管美国联合税务委员会预测税改到2021年之前能够为90%的的选民减轻或至少维持税负不变,但目前选民似乎还没有接受这个说法。(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