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达芬奇《救世主》买家引猜测 外媒称或是中国土豪

2017年11月17日 20:09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被拍卖的达·芬奇画作《救世主》(图片来源:法新社)图为被拍卖的达·芬奇画作《救世主》(图片来源:法新社)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7日FT讯,最后一件私人收藏的达芬奇画作以惊人价格成交,引发了外界对买家身份的狂热探寻,但到目前为止新主人的身份仍像这位艺术家另一幅作品中的微笑一样神秘。

  佳士得周三在纽约拍卖了《救世主》,但一直没有透露是谁花了4.5亿美元买下这件500年前的作品,该价格创下了世界拍卖纪录。

  由于潜在买家群体仅限于亿万富翁和极少数机构,艺术界的一些人正试图将目标缩小到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

  前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负责人、艺术顾问托马斯•塞杜怀疑买家来自亚洲,理由是竞价一路向上“狂飙猛涨”,一下从3.7亿美元跳到4亿美元。他认为买家“在该领域还是新手,但非常积极”,或许是中国的财富新贵。塞杜说:“他们是该市场的一股巨大力量,而且他们也准备要大笔投入。”

  近来亚洲已产生了一些艺术品超级买家。今年5月日本企业家前泽友作斥资1.1亿美元购买了让•米切尔•巴斯奎特的一幅画作。2015年11月,中国房地产和制药亿万富豪刘益谦以1.7亿美元买下莫迪利亚尼的一幅裸女图,但他否认购买了《救世主》。

  还有人猜测买家是海湾地区的一名王室成员或亿万富翁,或许来自对艺术品收藏毫不吝啬的卡塔尔,又或者来自刚开设了卢浮宫博物馆分馆的阿布扎比。阿布扎比分馆有一幅从巴黎卢浮宫借展的达芬奇画作《费隆妮叶夫人》,但本身没有这位大师的画作。

  塞杜指出卡塔尔人此前主要投资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的艺术品,据报道其中包括一幅以2.5亿美元成交的塞尚画作。

  艺术市场记者乔治娜•亚当表示推断买家的思路之一是“1%-4%规则”,即富人不应对任何“激情投资”投入其净资产4%以上。按照这一逻辑,只有净资产超过110亿美元的富豪才是可能的买家。

  能买得起《救世主》的机构也非常少,其中一家便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盖蒂博物馆,该博物馆拥有65亿美元的捐赠基金。今年7月该博物馆为早期绘画大师作品支出了估计逾1亿美元。但一位发言人表示盖蒂博物馆不是《救世主》的买家。

  这幅画经历颇为坎坷。1958年它在伦敦苏富比以45英镑被售出,当时它被认为是复制品,但到了2011年当它在伦敦国家美术馆展出时已被承认完全由达芬奇绘制。后来据报道,艺术顾问伊夫•布维耶以7500万美元至80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幅画,随后他以1.275亿美元卖给了俄罗斯收藏家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 。

  雷波诺列夫正就这幅画作以及从布维耶处购买的其他作品对后者进行起诉,理由是自己被敲了竹杠。雷波诺列夫说:“感谢佳士得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知识,达芬奇《救世主》破纪录的拍卖帮助收回了这幅藏品的一些价值。”

  不含佣金的最终拍出价为4亿美元,这意味着佳士得在这笔交易上将赚取5000万美元。不过这笔钱将因拍卖前的各种营销费用而缩水,包括将这幅画作从伦敦运送到香港、旧金山和纽约的费用。佳士得表示逾3万人观看了该作品。

  佳士得此前已获得第三方对该画以1亿美元售出的担保,以防拍卖低于这一售价。担保的一般运作方式是,向担保人支付拍卖价格高出担保金额的一个百分比作为奖励,因此这超出的3亿美元的任何较大百分比都将侵蚀佳士得的利润。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救世主 达芬奇 拍卖 佳士得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