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麦当劳布局三四线城市捕捉消费升级 映射出投资机会

2017年10月25日 12:2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麦当劳预计到2020年其中国国内45%的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资料图) 麦当劳预计到2020年其中国国内45%的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资料图)

  上周,备受瞩目的中国经济“三季报”出炉。

  除了亮眼的经济数据,季报也展现了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新变化。

  “在三驾马车当中,消费的规模最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数据显示,1月~9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前三季度,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1%,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达到52.8%。与此同时,线下消费也持续回暖,商务部重点监测专业店、百货店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和1.6%;专卖店、便利店销售额也实现了较高同比增速,分别达到8.4%和7.1%。

  而从消费形态来看,服务型消费的增长十分迅猛。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今年暑期电影票房同比增长了30%,最近连续三个季度中国居民出游的意愿都保持在80%以上。城乡住户调查统计资料也显示,居民消费支出当中,居住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的消费都是两位数的增长,而且比重在不断地提升。有机构测算,过去5年间,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年增长率在70%以上。

  消费升级既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实体运营的企业中。

  今年8月,麦当劳把中国业务80%的股权出售给了中国国有投资者中信(Citic)和私人股本公司凯雷(Carlyle),分析师认为麦当劳此举是为扩张筹集资本。

  随后麦当劳表示,未来五年麦当劳将在中国开设2000家新餐厅,门店总数几乎将增加一倍。到2020年,其45%的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

  “我们在中国1100个城市开设了餐厅,但我们目前正在对约900个城市进行调研。这就表明了潜力,”在国内运营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的百胜中国YUMC)首席运营官、即将就任首席执行官的屈翠容(Joey Wat)表示。

  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持续发挥基础性作用。2014年~2016年,消费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增加。

  投资者如果看好中国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可以选择聚焦于这一领域的基金,减少单一持股的风险。

  嘉实新消费股票(001044)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支基金,基金规模约20亿人民币,十大持仓股包括:格力电器(000651)、招商银行600036)、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苏泊尔(002032)等消费行业企业。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0.99%。

  Global X China Consumer ETF(CHIQ)是一支主要投资于海外上市中国消费企业的基金,十大持仓股包括:吉利汽车(00175)、阿里巴巴BABA)、新东方EDU)、蒙牛乳业(02319)、携程网CTRP)等企业。该基金今年以来涨幅53%。

  新浪财经于今年上半年举办中国品牌评选活动,近千万网友参与投票,选出了“网友心中知名中国品牌”,其中很多品牌的持有企业是上述基金的重仓股。详情点击此处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投资者 基金 消费升级 贡献率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