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焊接技术拖后腿 Model 3产能迟迟无法达标

2017年10月18日 12:00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备受关注的特斯拉Model 3自发布之后,就深陷“生产地狱”之中。为了赶制新车订单,这家硅谷明星公司甚至将半挂电动卡车的发布再三推迟。

  发布会上CEO马斯克给出的产能曲线显示12月的产能要达到2万台,明年更是要达到每周1万台。而根据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的报告,“由于在生产环节出现了瓶颈”,截至9月末Model 3的产量只有260台,还不到1500台目标的五分之一。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马斯克在Twitter发布的生产线视频似乎露出了一些马脚。专家表示,由于此前Model S和Model X均使用了全铝车身,在焊接钢复合结构车身时特斯拉遇到了麻烦。

  据媒体在10月6号报道称,Model 3的组装线到9月仍然没有完工,工人们智能在工厂分开的区域里组装车辆。随后马斯克为辟谣在Twitter上发布了两则Model 3生产线的视频,前者显示工业机器人正在对车身进行焊接,生产线随着四溅的火花正以全速1/10的节奏运转,后者则展示了门板冲压的全速运行。

  正是这两则视频露出了蛛丝马迹。“电阻焊产生的烟雾应该很小,但视频中显然不是这样。这是焊点过热的征兆,因为焊接流程并没有得到充足的规划,或者金属本身就没有焊好。” 资深汽车生产顾问迈克尔·崔西接受采访时表示,“焊接较差会提升汽车发生事故的风险,并且随着车龄的增长还会有异响出现。”

  面对质疑,特斯拉的发言人在一则声明中澄清称Model 3所使用的生产线已经装配完毕,正努力提升生产自动化的程度。“我们一直认为,更高的产能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但我们也说过,Model 3的生产线没有根本上的问题,并且我们也有信心能在近期解决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我们把Model 3的生产叫做‘生产地狱’也是有原因的。”

  在缺乏“实锤”的情况下,这更像是针对投资人和未来车主抛出的镇静剂。崔西进一步质疑称,放慢组装线的节奏根本无法证明生产进行得很顺利,因为生产线在全速生产时的表现完全不同。“在这种节骨眼上,只有一种情况会让你有意放慢生产速度,那就是你遇到了麻烦并且害怕焊接工序会不达标。”

  另一位生产顾问荣·哈勃则表示,特斯拉所遇到的这些问题通常在工厂投产4-6个月之前就应当被解决,这也使得他对特斯拉在制造方面的专业性产生质疑。

  无论是出于怎样的原因,留给特斯拉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Model 3被认为会是特斯拉的“iPhone时刻”——当某项产品有着和iPhone一样颠覆性的潜质时人们才会这么说。但在Model 3火力全开之前,有力的竞争车型出现的越多,“人人都买得起的电动汽车”这一概念的颠覆性就变得越小。包括大众、通用、戴姆勒在内,几乎所有主流汽车品牌都已经宣布了近几年即将完成的电气化战略,这和iPhone独领风骚至今的状况显然有着本质区别。

  巴克莱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认为,Model 3的量产爬坡会一直持续到2018年后半段甚至2019年,而竞争的威胁也随之变得更紧迫。“面对日益增长的竞争,谁也说不好特斯拉的‘iPhone时刻’是否会到来。”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 Model 3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