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外媒:中国经济缺失的一块——消费者信用评级

2017年09月26日 12:37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虽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却没有一项得到普遍认可的信用评价系统来衡量快速壮大的中产阶级的信用。中国中产阶级的薪水越来越高,对消费品的渴求越来越大,但他们的信用记录极少,甚至根本没有。

  中国家庭债务正在迅速增长,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超过了整体信贷增速,并在今年第二季度末达到人民币38万亿元(约合5.7万亿美元)。但以全球标准看,中国家庭债务水平仍相对较低,约为GDP的44%。而且缺乏普遍认可的信用标准抑制了消费者借款增速,并阻碍了大约5亿潜在借款人获得信贷。

  在中国政府试图以消费支出提振经济增长之际,这对中国经济而言不是一件好事。而且鉴于多数消费者无法从国有银行获得贷款,大量网上贷款机构应运而生,以填补国有银行留下的空白,在这种情况下,监管机构表示,为了防范大面积违约的风险,建立一套可行的信用评分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

  近三年来中国央行一直在尝试建立自己的个人信用评分系统,但中国官员尚未没有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系统。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的征信系统是由数据公司费埃哲公司(Fair Isaac Corporation)在1989年创办的FICO。

  科技巨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腾讯控股及其他一些中小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信用评估系统。在蚂蚁金服推出其名为芝麻信用的个人信用评分系统两年之后,腾讯也在今年8月份对该公司的个人征信系统进行了测试。蚂蚁金服是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

  但其中没有任何一个信用评分项目成为一个全国银行和借贷机构广泛采纳和信任的单一标准。批评人士称,一些信用评分项目并非是真正为了对个人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估,其设计初衷主要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网站,消费者的信用评分越高,他们在这些网站上得到的折扣就越大。

  网贷平台信而富(China Rapid Finance Ltd.)的首席执行长王征宇称,这些公司有大量的消费者行为数据可以挖掘,但对于一个人是否信用良好以及信用资质达到何种程度这一基本问题却没有答案。

  此前在世界银行担任金融基础设施顾问的Tony Lythgoe称,FICO背后的公司从事此项工作已经50多年,FICO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其获得的信任,这是中国公司不具备的。

  Lythgoe表示,他不是特别担忧Equifax不久前的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Equifax是美国大型信用报告公司之一。Lythgoe称,以这家公司引人注意的程度,他认为数据泄露是不可避免的。他说,讽刺的是,该领域那些老牌企业与众不同的一点就在于它们的透明度,如果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大家还能否这么快知晓,这一点他就不确定了。

  中国监管机构在2015年1月份邀请蚂蚁金服和腾讯等八家公司设计一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商业部分。中国政府已表示,希望在2020年之前将这个信用体系推广到全国。该系统将为每个人打分,其依据是财务和社会两方面的活动,包括贷款偿还、购物习惯、志愿者行动等等,分数将影响信贷以及各种政府服务的获得。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司获得开发该系统商业部分的授权。

  中国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在4月份时表示,还无法把牌照发出去,因为八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尚无一家合格。中国央行未回应记者置评请求。

  铺平道路?

  监管部门在3月份时设立了一个名为网联的新清算机构,以此将线上支付的处理集中化。分析师称,这家由政府控制的机构将让支付平台共享交易信息,由此或可为全国性的征信系统铺平道路。

  与此同时,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已在竞争者中抢占先机。芝麻信用在2015年推出,通过对消费者的电商活动及线上行为相关数据进行挖掘,得出消费者的信用评分,消费者可以在支付宝(Alipay)上看到自己的评分。评分较高的消费者可获得一系列优惠措施,比如在某些酒店可以不用支付押金,或是可以在北京首都机场加快自己的安检程序。

  一名知情人士称,腾讯在8月初完成了其信用评分系统的测试,不过该公司采取了更为谨慎的做法。相比关注电商活动,腾讯的信用评分更多基于用户的社交媒体互动。上述知情人士称,对于这个系统得出的评分是否较其他系统更加可靠,腾讯内部并没有确定的看法。

  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有小型的征信机构,但这些机构一直没什么影响力,而且也无法接触到借款者的财务数据。据奥纬咨询(Oliver Wyman),此类机构的覆盖面只占中国借款人的三分之一,相比之下,美国征信机构的覆盖率达90%。

  一些专家对中国用来生成信用评分的数据的准确性和隐私保护感到担忧,此外,中国也缺乏一个对评分进行质疑和矫正的清晰程序。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消费者 信用 评级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