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体重超标丢饭碗!马航5名资深空服人员被炒

2017年09月24日 11:1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航空客舱乘务员。图片来源于网络马来西亚航空客舱乘务员。图片来源于网络

  海外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头条日报消息,近日,马来西亚航空5名工作超过20年的资深空服人员因身体质量指数(BMI)超标,马航以体重超重为理由把他们开除,成为大马国内航空领域的首例。

  这5名资深空服人员为3男2女,有关超重标准是依据身体质量指数(BMI)来定义,他们在被开除的前6个月也曾接到公司管理层的警告信和要求解释信。一名体重90公斤的53岁男空服员表示,在期限的最后一天只差1公斤就能达标,但公司最后仍然以超重为由开除了他。

  他又说,还有2名男空服员和2名女空服员在马航工作超过20年,年资已达主管级,但他们最终也因体重超标而被开除。

  马航在2016年1月落实“体重管理计划”,要求所有空服人员要定期测量体重,一旦超目标话就要在7天内作出合理的解释,并转为地勤人员,如果3个月内仍无法达目标话就会被开除。

  另据《星洲日报》消息,马来西亚空服人员职工会指出,这一开除空服人员的决定带有歧视性,并促请人力资源部长介入。马来西亚空服人员职工会主席依斯迈纳沙鲁丁9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揭露,马航日前基于超重理由解雇五名资深空服人员。被解雇的空服人员分别为3男2女,年龄超过50岁,在马航服务已超过20年。

  依斯迈表示,有关超重标准是根据身高体重指数(BMI),马航开除5人前曾发出一封警告信及一封要求解释信给相关职员。其中一个例子是要求一名身高175公分、体重80公斤的53岁男性空服人员减重至67公斤。

  但据《新海峡时报》报道,马航在解雇信中指出,该名职员虽然已参与体重控制项目18个月,但仍然“无法根据公司的个人仪容守则达到理想体重”。

  依斯迈表示,虽然马航在解雇员工前曾发出警告信,但空服人员的合约中并不包括体重相关的条件。公司并不能以此作为解雇理由,因为没有一条法律是允许公司以超重理由裁员。他说这项行动不合法及带有歧视性。

  其实,大马空服人员因体重超标而被炒鱿鱼在世界范围内已非首例。早在2015年9月份,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曾下令125名空中服务员停飞,因他们体重过重。据悉,印航已给予时间让他们减肥瘦身,但最后仍不符合标准,只好将部分人转为地勤,部分人则被要求退休。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即: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主要用于统计用途,当我们需要比较及分析一个人的体重对于不同高度的人所带来的健康影响时,BMI值是一个中立而可靠的指标。(综编/海外网 丁洋涛)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马来西亚 马航 体重 超重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