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首轮中欧"二轨"对话共商双边投资贸易分歧解决之道

2017年09月23日 23: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2日至23日,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简称中欧二轨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围绕中欧经济形势及中欧经贸关系现状,“一带一路”与中欧经贸、投资、金融合作,创新发展与产业合作等议题展开对话。

  与会代表认为,世界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尚存不确定因素,“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世界各国的发展与合作带来了挑战。另外,中欧经贸合作仍存在某些障碍,双方应积极寻求扩大共同利益,实现合作共赢。

  “中欧双方经贸摩擦和分歧增多,双方智库、企业、行政等对中欧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乃至于误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式致辞上指出,双方迫切需要开展多渠道、多层面的沟通,避免认知上的误判。

  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要设立新的欧盟投资审查框架,对外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核,这引发了中国企业的担忧。

  在23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欧洲企业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布莱耶表示,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审查方面有很多担忧,欧洲企业也担心“中国制造2025”对自身的影响,在这些方面都需要加强双方的沟通理解。

  马库斯·布莱耶补充道,目前中企在欧洲的投资数额并未减少,双方还是应该避免误解、加强沟通,加快投资协议谈判,实现合作共赢。

  此外,多位与会代表还指出,中欧在气候变化、绿色能源、数字经济、旅游、新材料新工艺、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应加强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二轨对话”的与会者均是工商界领袖、政府前高官、专家学者,双方坦诚相见,讨论深入,具有前瞻性,并可向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将对话建议予以落实。此前,已经有了中美、中日二轨对话,此次建立中欧二轨对话机制对加强中欧互联互通意义重大。(完)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中欧 贸易分歧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