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资产突破1万亿美元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如何做到的?

2017年09月20日 23:27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受益于股市攀升和美元走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大关。

  “当地时间9月19日02:01,基金价值首次达到1万亿美元。”彭博社援引管理这一主权财富基金的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周二发布的声明称。

  挪威央行称,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走强,以及2017年全球股市强劲增加了基金的美元价值。挪威央行8月曾表示,雀巢、中国腾讯、瑞士诺华公司成为该基金今年第二季度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挪威央行表示,起初并未预料到增长会如此迅速。“我认为,在1996年5月转入第一笔石油收入时,任何人都没有预料到基金会达到1万亿美元。达到1万亿美元是个里程碑,”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首席执行官斯林斯塔(Yngve Slyngstad)说。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又被称为挪威石油基金,于1996年设立。当时是为了将挪威政府获得的所有油气收入投资于海外金融市场,以便在油价下跌或者经济萎缩时,政府有空间实施财政政策。2016年1月,挪威政府首次从该基金中取出资金来帮助支持放缓的经济。

  就规模而言,全球可以与之媲美的投资基金为数不多。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简称GPIF)是其中一个。截至今年3月底,GPIF规模约达1.3万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此外,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也约达到3万亿美元。私人财富管理公司中,贝莱德坐拥5.7万亿美元投资资金,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拥有4.4万亿美元资金。

  对于一个人口只有520万的国家来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自2002年以来资产增长了13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有着怎样的投资策略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至2016年底,该基金约一半资产来源于投资收益,另有45%来自油气收入,剩下的则来自汇率波动。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策略经历了巨大变化。起初,它仅投资债券,但目前资产的近65%已经变成股票。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股市投资者之一,持有全球9000家上市公司价值6670亿美元股票,这占全球所有上市公司市值的1.3%。它持股最多的公司有苹果、雀巢、荷兰皇家壳牌、微软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2011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首次进行房地产投资,到目前已经建立了300亿美元的房地产投资组合,其中大部分投资美国和欧洲的房地产,包括纽约时代广场、伦敦的摄政街以及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等繁华地段。

  1998年以来,该基金的年回报率平均达到5.9%,剔除管理成本和通胀,回报率达到4%。

  创造了耀眼战绩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未来前景如何?挪威预期该基金2025年前还会一直增长,届时其规模将达到10.5万亿挪威克朗(按当前汇率计算为1.3万亿美元)。

  不过,在目前低利率和很难获得收益的环境下,基金管理者已经变得不是那么乐观。挪威央行行长奥尔森(Oystein Olsen)警告称,油价下跌意味着该基金的峰值已过。挪威已经将该基金的投资回报预期从4%下调到3%。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部的斯林斯塔近期也认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面临全球经济体系和全球贸易的基本问题。目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受到越来越紧张的地缘政治影响,这对于持有全球股市市值1.3%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来说不是好事。

  尽管规模大幅增长,但将基金资金用于政府的公共支出却引发不少担忧。挪威央行行长奥尔森今年2月曾警告称,该基金使得挪威过度依赖不确定的收入来源。近期,挪威政府每年可使用的基金数额已经从4%下调为3%。不过,许多人认为这一比例仍然过大,尤其考虑到基金价值不断增长的情况。

  “不管哪一届政府,(它面临的)挑战都是少用石油收入。”北欧银行(Nordea Markets)首席分析师布鲁斯(Erik Bruce)说。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主权财富 挪威 央行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