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要打造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交易

2017年09月14日 22:2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4日 日经中文网报道,中国政府计划年内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启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交易。考虑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该交易有可能成为最为重要的亚洲原油价价格指标。

  原油现在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的WTI(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等作为指标,按美元计价进行交易。如果中国启动期货交易,俄罗斯和伊朗等原油出口国可以通过人民币计价交易来规避美国的制裁。

来中国访问的沙特国王萨勒曼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3月,北京,Kyodo)来中国访问的沙特国王萨勒曼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3月,北京,Kyodo)

  中国为了加快推进交易,据称会允许在交易所将人民币兑换为黄金。中国多年来一直希望减少美元被用作商品市场交易货币的机会。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自2016年4月起,启动了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定价。这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之一。

  新加坡对冲基金Vulpes Investment Management顾问Grant Williams认为,很多原油出口国都希望将货款最终兑换为黄金,“只是将持有的资产从黑色液体变为了黄色的金属。这是将原油变为黄金的战略性行动,而不是变成没有任何支撑的美国国债”。

  中国政府表示,将增加从以人民币计价销售原油的国家的进口。不接受人民币计价的原油生产国将丧失中国市场份额。

  美国的同盟国沙特阿拉伯是典型例子。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7月向沙特提出人民币计价交易。沙特方面是否接受最大客户的要求仍未明朗。

  但是,中国正在减少沙特占原油进口量整体的份额。中国等方面的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进口的沙特石油整体占比曾超过20%,但2016年跌破了15%。

  香港金融调查公司Gavekal Research首席执行官Louis-Vincent Gave指出,如果沙特接受人民币计价的出口,“美国财政部或将认为这是对美元霸权的威胁”。但对于沙特来说,不接受人民币计价出口也将招致损失。Louis-Vincent Gave分析称,“如果在中国丧失份额,国际市场的石油库存将过剩,价格将持续低迷”。

  沙特正试图借助其他方法拉拢中国。8月,沙特经济计划部副部长图瓦伊里表示,政府正在探讨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可能性。此外,沙特的国营石油企业沙特阿美正在准备上市。如果中国在其上市时进行大笔投资,两国的关系将得到强化。

  黄金外汇交易平台Goldmoney研究部主管阿拉斯代尔·麦克劳德(Alasdair Macleod)认为,“如果中国买入沙特阿美股票,沙特的(对华)石油出口或将变为人民币计价”。如果中国能像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家一样与沙特合作,将对世界原油产量的40%左右具有影响力。

  中国似乎正在致力于打造天然气和铜等其他大宗商品的指标。中国政府试图推动人民币成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努力仍在持续。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Damon Evans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登巴萨市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原油 美元霸权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