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2030年日本会将世界最长寿宝座让给韩国

2017年09月13日 23:3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刘黎儿: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2016年日本人平均寿命男性80.98岁、女性87.14岁,都再度创下新高,都是世界第一;日本从1950年代中期超越瑞士成为世界第一长寿国之后,若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则长年都是世界第一;若根据日本厚劳省的发表则香港还曾经领先过日本,2011年香港不论男性、女性都曾为世界第一,但近年日本还是最长寿;但英国评价很高的医学杂志‘Lancet’今年2月刊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30年时,日本会将世界最长寿宝座让给韩国,这会是真的吗?

  日本原本也不像现在这么长寿的,100年前,欧美各国已经平均寿命超过50岁时,日本人还只有30几岁,但是日本现在已是公认无疑的世界最长寿国,地位稳定,像是现在世界最长寿的前10名人里,一半是日本女性,为什么将落在韩国之后呢?

  日本人所以长寿化,主要随着战后高度成长而营养、卫生、保健等获得改进,加上医疗进步,才能创下光荣纪录,也因此世界各国争相探索日本长寿秘密,想学日本人的饮食生活等。

  长寿也是日本人自豪为世界先进国家的一个象征,但日本人的长寿纪录若被韩国等追赶过,将会相当震撼吧!发表论文的是伦敦帝国学院与WHO,一起对世界36国的寿命、健康等进行调查,并从死亡率变动,外加追踪及每个时期诞生的人的所谓‘同年出生调查’算出来的,得出结果是到2030年时,韩国的女性将会是世界首次平均寿命超过90岁的,高达90.82岁,而且韩国男性也是将达84.07岁,也将是世界第一。

  根据此项评估,2030年时,长年君临世界的日本女性虽然比现在长寿,但也不过是88.41岁,被韩国跟法国女性追赶过,排名第3,而日本男性还只有82.75岁,从现在的世界第5名坠落到第11名,连10名内都排不到。

  该团队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韩国现在血压跟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又称肥满指数)都非常低,是世界顶级的低,尤其高血压病患压倒性的少,韩国可以说是世界第一的血压正常的国家,此外女性抽烟率也低,跟平均寿命的延长很有关係。

  日本至今长寿被认为是跟饮食有关,像已经逝世的金银婆婆的成田金与蟹江银活到107岁和108岁,是世界最长寿的双胞胎,子女的寿命也都超过90岁,长寿医学博士白泽卓二认为长寿的关键是摄取了充足的大豆蛋白和镁,尤其来自日本传统食品的纳豆与荞麦面等;或许现代的日本人这方面摄取量已经不如上一代。

  但为什么是韩国人变成如此长寿呢?为什么韩国人血压会很低呢?

  从韩剧等认识的韩国人,似乎爱吃盐分还满高的韩国泡菜,或也很爱喝烧酎等;事实上韩国近年来不断推行减盐运动,最近5年间,韩国人盐分摄取量少了2成;不仅如此,韩国官方不断呼吁要预防肥胖以及禁烟,主要期待能削减医疗社会保障费的支出,韩国国民这方面很能配合。

  女性抽烟率低,也是平均寿命高的关键因素,像香港在2011年前后成为第一长寿国的原因也是女性抽烟率低;韩国男性抽烟率是43.3%(20年前高达66.3%,少了2成多),女性则只有3.3%%,相对于此,日本男性虽然只有32.2%,但是女性则高达8.5%,而且日本女性抽烟率还在增加中,因此最长寿宝座要让给韩、法,也不足为奇。

  相对于此,日本高血压病患增加,肥胖的人也多起来,因此平均寿命的延长速度下降,是很自然的;此外也有些日本医学界人士认为日本平均寿命无法一直延长下去的原因,除了摄取盐分高之外,有一个重要理由居然是‘营养不足’;这或许是出于对健康的误解,日本近年流行许多减肥方法都是降低摄取卡洛里的量,现在日本人平均一天只有1863卡,还比1980年时的2084卡少,与实际最好摄取2000-2100卡差很多,韩国人则一天平均摄取2200卡,算是理想状态。

  当然只是平均寿命长,意义不大,重要的是健康的期间有多长的所谓‘健康寿命’,2013年的话,日本还是世界第一,男性71.19岁,女性74.21岁,而韩国还排第9位,男性68.26岁,女性72.05岁,或许日本人觉得‘健康寿命’的话,日本还不会输得那么快。

  不过我觉得伦敦帝国学院此项研究,其实欠缺了现在最新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因素,中国现在这方面进展惊人,而且跟美日不同,美日等国家对于个人医疗资讯管理严格,不像中国政府也全力推进,一下可以取得数百万份人体医疗资讯,中国人本身对于基因组编辑也没抗拒,许多有钱人还敢于接受编辑基因组来作预防性治疗,此项技术几年内就会发生很大的革命性变化的,无须等到2030年,平均寿命排行榜或许也很快就会有大变动,但是现在所有长寿国都面临社会保障负担承受不了的窘境,长寿压垮子孙以及国家,未来‘长寿才是先进’的概念或许也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平均寿命 韩国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