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山寨带火奥地利小镇旅游 当地人抱怨接待不过来

2017年08月21日 01:50   参考消息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 新华社记者徐亮摄资料图: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 新华社记者徐亮摄

  德媒称,仅有800多居民的奥地利小镇哈尔施塔特因为在中国被开发商仿造而闻名,每年夏天有数万亚洲游客造访,其中仅中国大陆游客自2011年来增长了2倍。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8月17日报道,中国的山寨版哈尔施塔特小镇2012年对外开放。克隆版显然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人也想去看看原版的哈尔施塔特。

  报道称,这里的一切如此美丽:山坡上多彩的房屋、门前的鲜花、峡湾式的湖泊,还有环绕位于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小镇哈尔施塔特的群山。只不过,悬挂在入口处的一块提示牌令人迷惑,上面用中文和韩文写着“无人机禁飞区”。还有一架用红色叉子划掉的无人机图形明确提醒着每个人:嗡嗡作响的小型空中来客在这里不受欢迎。

  而无人机只是令哈尔施塔特居民担心的根本问题的一个症状。每年夏季,这个仅有近800名居民的小镇会迎来数万主要来自亚洲的游客。并且年复一年,游客人数不断增长。这里的居民们说,亚洲人不打招呼直接就闯入他们的家中。因此现在家家户户都不得不锁门——这在当地很少见。“关于游客的话题,哈尔施塔特人的看法是完全两极分化的,”当地旅游协会经理帕梅拉·宾德尔说。不少哈尔施塔特人认为这已经抵达他们可忍受的上限。

  哈尔施塔特的旅游业最初并不如此发达。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第一批夏季度假游客来到这个7000年来以采盐业为生的小镇。这里的湖泊、屋顶的风景以及世外桃源般的宁静令当时的度假者流连忘返。但很快,游客们就发现了意大利和更遥远的国度。哈尔施塔特不再是热门旅游地。直到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该地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游客数量重新增长,不过最初增速缓慢。后来,哈尔施塔特在中国引发关注。中国人觉得这个阿尔卑斯山小镇非常漂亮,打算立刻仿造。

  文章称,哈尔施塔特镇长亚历山大·朔伊茨当时访问了广东省惠州市的博罗,参观当地的“阿尔卑斯山田园风光”。不过,朔伊茨大概并未料到这一仿造举动带来的影响。“此后游客明显蜂拥而至,”朔伊茨说。2011年哈尔施塔特到访游客约4.6万人,而2016年已翻番达到9.1万人。

  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在哈尔施塔特过夜的游客有足足四分之一来自亚洲。2011年以来,仅中国大陆游客数量就增加了两倍。哈尔施塔特也极受韩国和台湾游客青睐。不过大多数游客来自奥地利本国:2016年为1.4万人。然而,这只是至少在哈尔施塔特住上一晚的游客数量。白天的游客人数难以估计,因为他们通常只是乘坐旅游大巴到这里短暂参观。

  不管怎样,哈尔施塔特已经成为远东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很多人甚至带着整套婚纱礼服出行,在这里拍婚纱照,然后在真正的婚礼上展示。对于亚洲游客,这座小镇变得和萨尔茨堡或维也纳一样重要。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来自旅游协会的宾德尔给出了如下解释:世界遗产这一地位暗示人们这里还不错,是一个自然、文化与生活和谐融合的地方。

  “而且这里也很美,”宾德尔说:“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而且喜欢养护自己的房屋以及花花草草。”正是这种地道和纯粹吸引了游客。只不过,也正因为这里即将面临失去这一切,才吸引了如此多游客前来参观。

  每到夏季,哈尔施塔特的市集广场整天游人如织,让人想起了圣诞节期间萨尔茨堡的粮食胡同。停车场时常不够用。同样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自家花园喝咖啡小憩时,突然就有一架无人机出现在桌子上方并悬停在空中。

  因此,2015年进入乡镇代表大会的哈尔施塔特“公民名单”组织希望抑制这种闪电式拜访。“公民名单”组织主席西格里德·布拉德尔估计,夏季的日访客量多达7000人。“这样下去可不行,”他说:“对于那些对我们这个地方和我们的文化感兴趣并因此愿意多逗留一段时间的客人,我们要让他们在这里的停留变得尽可能舒适。”“公民名单”组织的建议:将旅游大巴目前每天30欧元的停车费涨到100欧元。或者向只在哈尔施塔特短暂停留的旅游大巴收取最高300欧元的停车费,停的时间越长,费用最低。

  镇长朔伊茨对这些措施不以为然。他认为设置每日客流量上限和增加停车费都无法达到目的。他更希望通过奥地利方式解决问题:魅力。

  停车场位置不足时,镇政府会指示旅游大巴直接改道前往上特劳恩。此外还有很多小措施,比如无人机禁飞提示牌或标注行为准则的木板。例如木板上会提醒游客不要未经允许进入居民家的花园或向湖中丢弃废物。再比如,旅游大巴傍晚时分开入哈尔施塔特有助于分散客流。

  朔伊茨肯定不想把游客气走。因为游客蜂拥而至也有积极的一面:商店、餐厅和酒店生意兴隆。这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年轻的哈尔施塔特人也有机会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镇政府从停车费中获取的收入也对本镇居民有好处——比如镇政府已投资新建一家诊所。“如果我们不是一个旅游接待地,就既不会有商店,也不会有医生,”朔伊茨一边说,一边找出一篇2001年时的报道。文章题目如今已与现实不符:《正在死去的村庄》。(编译/焦宇)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哈尔施塔特 奥地利 旅游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