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艾滋病或可预防?强生疫苗试验志愿者100%产生抗体

2017年08月09日 11:37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国外媒体报道,强生公司7月24日公布了全球首次HIV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结果,这一多中心、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的1/2a期临床试验招募了393位健康志愿者,分别来自美国、卢旺达、乌干达、南非和泰国,结果显示,志愿者对HIV疫苗耐受性良好,并且100%产生了对抗HIV的抗体,单次暴露于艾滋病病毒下感染风险减少了94%。

  Beth IsraelDeaconess病毒和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Dan Barouch表示:“过去35年来人类一直在努力寻找结束艾滋病流行的方法,找到一种HIV病毒的预防性疫苗可以说是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科学挑战。成功的HIV疫苗必须能够保护人体免受流行的多种HIV病毒株的感染”,“这次HIV疫苗早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些采用‘马赛克免疫原’(mosaic immunogens)的疫苗是大有希望的,不过对于其能否实现人类历史性目标还需开展进一步评估。”

  马赛克疫苗又称镶嵌疫苗,是在2009年泰国进行的艾滋病疫苗RV144大型临床试验之后,成为各国研究人员首选的艾滋病疫苗核心研究。当时泰国的大型研究表明,RV144只能降低31%的HIV感染率,但是已经是最有效的疫苗。

  针对HIV/AIDS的全球性战争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包括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和艾滋病预防手段的进展,不过该疾病仍然是当前全球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据估计,全球超过37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并且每年新增200万感染病例。由于HIV病毒的特殊性,包括其基因多样性和易突变的特征,有效的HIV疫苗至今还没有问世。

  基于“马赛克”的疫苗(Mosaic-based vaccines)含有的免疫原来自多个不同HIV亚型病毒株的基因,这些免疫原通过病毒载体生成,包括强生的基于腺病毒血清型26(Ad26)的AdVac技术。这些病毒载体再与其他成分如可溶性蛋白组成基于马赛克的初免-加强疫苗配方(prime-boost vaccine regimens),其首先诱导然后增强免疫系统,其目的是形成强而持久的HIV免疫力。

  强生公司首席科学官Paul Stoffels说:“最近几年来,对于研制出有效的HIV疫苗,我们的情绪越来越乐观,今天的试验数据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尽快开展下一阶段的临床试验。”

  在之前的临床前研究中,该马赛克疫苗策略显示具有对HIV类似病毒的保护功能,这些研究中最有效的初免-加强免疫策略将单次暴露于病毒环境下受感染风险减少了94%,而66%的病例在6次暴露于病毒环境下仍不被感染。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强生 艾滋病 疫苗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