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媒:中国参建印尼高铁项目再次混乱

2017年08月07日 17:0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7日 日经中文网报道,印度尼西亚的高速铁路项目再次出现混乱。此前印尼表示土地征用有了头绪,5月签署了从合作伙伴中国获得贷款的协议,但实际上土地征用大幅延误。佐科政权出现了为获得贷款而调整计划,改为由中国主导的方案。定为目标的2019年开通陷入绝望,开始有声音担心高铁建设本身。

 

  印尼的高铁项目指的是连接首都雅加达和主要城市万隆之间的约140公里项目。是投资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项目,还是佐科政权提出的50万亿日元规模的基础设施开发的核心项目。由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国有企业组建的合资公司“印尼-中国合资高铁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你们在干什么?”7月下旬,平时温和的总统佐科面对交通部长等相关阁僚加强了语气。2016年1月在佐科出席下举行了隆重的“动工仪式”,但直到现在仍几乎未推进工程。5月与中国的银行之间签署了贷款协议,但不满足土地征用等条件,实际的资金仍未提供。

  此前合资公司表示,“土地征用完成了85%”(1月)、“征用有了头绪”(5月),但在佐科参加的会议上得到报告是仅仅完成了55%。与此前的说明相比大幅延误一事浮出水面。合资公司为了让外界认为有进展,提供虚假报告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中国方面的贷款条件是100%完成土地征用。要满足条件需要较长时间,印度尼西亚为了在土地征用完成之前就从中国获得资金,已开始摸索向中国作出让步。

  首先相关部门同意将原定2019年5月31日起50年的高速铁路经营权改为“建设结束后50年”。将在实质上延长合资公司的经营权,中国将更容易收回投资。在佐科政权内部还出现一种方案,为了换取中国早日提供资金,将中方在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从现在的4成提高至最多9成左右,改为由中国主导。

  印尼的此项高速铁路原本以引进日本新干线为前提推进计划。但2014年10月佐科政权上台后,转而采用了提出不让印尼政府背负财政负担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中国方案。

印尼总统佐科16年1月22日出席高铁项目开工仪式印尼总统佐科16年1月22日出席高铁项目开工仪式
 

  当然,面对没有拿出建设时间表的现状,合资公司则有观点表示如果建设失败,将由国家提供补偿。另一方面,印尼政府则主张“这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建设计划”(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妮)。尽管是国有企业推进的项目,印尼政府仍希望避免成为责任追究的众矢之的。

  目前,印度尼西亚并未正式取消2019年6月开通这一目标,但过了2年仍未开始建设,开通时间的大幅推迟或将难以避免。甚至出现路线变更方案,混乱仍在持续。甚至有些观点开始认为建设本身就有可能终止。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铃木淳 雅加达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印尼高铁 高铁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