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三胞集团赴美8.19亿美元高价“拿药”

2017年07月28日 09:52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今年夏天,正值中国监管部门收紧审查企业海外投资之际,三胞集团于6月底宣布已完成对美国医药公司Dendreon耗资8.19亿美元的收购,将一款细胞免疫疗法抗癌药物纳入囊中。

  尽管与第一季度相比,中资企业宣布的对外投资交易数量已有所回升,但是来自非国有领域的资金,仍面临相对更严格的监管条件。

  对于这家民营企业能够顺利地完成交割,三胞集团副总裁、Dendreon公司董事长徐芳表示,“像我们8.19亿(美元)这么一个规模,是今年外管批的最大的一个额度了……从实际行动上,国家对于创新型的收购,对于实体是非常支持的。”

  这笔交易实际上使得三胞集团“成为了细胞免疫治疗药物Provenge的拥有者”,加入三胞前曾在跨国药企任职多年的徐芳说,这是中国公司对美国原研药品的首笔收购,因此所付价格也被认为是迄今最高。所谓原研药,即原创性的新药,在中国也被认为是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

  总部位于南京的三胞集团由袁亚非于1993年创立,当时的中国正掀起一阵官员下海热潮,他是其中一员。如今,袁亚非已跻身胡润中国百富榜第32位,坐拥400亿身家。截至2016年底,三胞总资产已超过1200亿元,旗下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等上市公司,业务涉及IT科技、房地产、零售、投资等领域。

  跟许多中国大公司一样,这家民企近年来也积极出海并购,海外员工数量已占全员的40%。2014年,三胞取得英国老牌百货公司House of Fraser的89%股权,但同年提出的积极投入、全球扩张的计划却一再延期。直到去年底,三胞才在南京将自己原有的购物中心重新改造,开出了第一家“东方弗莱德”。

  Dendreon会不会陷入弗莱德式的尴尬,这是外界对这笔交易的疑虑之一。Dendreon曾是美国生物科技界的明星公司,核心产品Provenge是美国FDA批准的首个也是唯一的细胞免疫药物,用于前列腺癌细胞免疫治疗。

  2011年,以研发为主、营销并非强项的Dendreon公司撕毁了与葛兰素史克(GSK)的协议,信心满满的以20亿美元的年销售预期,进行资源配备、人员安排及研发投入,结果实际年销售仅达到3亿美元,因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宣布破产,于2014年11月被前东家加拿大威朗制药(Valeant)收购。

  如今,对于Dendreon这个偏重科研且命运坎坷的团队来说,能否得到中资老板有效的支持显得至关重要。

  外界的另一个疑虑,则来自于中国国内“细胞免疫疗法”的监管风险。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叫停了全国范围内不同医院正在开展的所有细胞免疫治疗。说服监管者,成了架在三胞肩上的另一重任务。

  三胞集团副总裁、Dendreon公司董事长徐芳在本期《高端视点》访谈中,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回复。以下为本次视频访谈的部分文字选编。

  高价收购美国药品

  FT中文网:以8.19亿美元的高价收购美国的一款药品,你觉得值吗?

  徐芳:这得一分为二地来看。2015年的时候威朗制药(Valeant)收购Dendreon,当时用了差不多5亿美元,之后他们又花了1.5亿美元来做重组,所以基本上是6.5亿美元。当时他们收购的这个公司经历了破产,员工极为不稳定。他们收购之后重组,又招了一个新的美国营销团队,销售渠道等也做了很多调整。

  2016年Dendreon就已经盈利了,引用一下威朗在简报里披露的关于Dendreon下半年的预期,2017年下半年的销售额会在1.7亿美元,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会在6500万美元,全年EBITDA会在1.3亿美元。结合起来我们花的8.19亿美元,而且它还有潜力,以低于7倍EBITDA的这么一个价格,我们认为是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

  FT中文网:三胞集团并非纯粹药企,如何能给这家美国药企提供支持?

  徐芳:当时我们三胞收购的时候,也是做了详细的调查。威朗收购之后给它换了一个新的团队,这个团队是以营销为主的,有很强的营销经验,他们做了销售体系挺大的一个变动。之前咱们的营销人员只针对肿瘤专家,咱们也知道前列腺癌,作为一个患者来讲,他第一去做问询的一定不是肿瘤科,对吧?他会选择泌尿专家。

  这个新团队非常有经验,就加了一个运营的渠道。这两年数据看来,泌尿的运营渠道增长非常好,去年有30%多的增长,未来会深耕这个渠道。就三胞来讲,我们作为一个新的运营者,新的拥有者,要进一步激励美国的团队。对他们来讲相当于是在三胞平台上二次创业了。他们其实之前已经做了规划,但是得不到重视。在我们的这个体系里面,他们会得到充分的重视。

  FT中文网:如果只为了支持海外公司的管理团队创业,这个花费还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徐芳:也不完全是这样的。他们需要的不全是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很多,比如说来帮助他们开发国际市场,这方面其实是一个协同性。

  创新型海外并购更可能得到政府支持

  FT中文网:近年来许多中国大企业都加速出海收购,但当局担心有一些海外投资实际上是资本外流,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你怎么看?

  徐芳:我觉得国家对于创新和实业一直是支持的,像我们8.19亿美元这么一个规模,是今年外管批的最大的一个额度了。从实际行动上,国家对于创新型的收购,对于实体是非常支持的,我觉得未来的海外并购应该还是以创新为主。比如说我们这一次,我们其实收购的是一个核心技术,那么这个是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首个、并且是唯一的一个免疫疗法药物。我们把整个的知识产权,整个的平台和管控系统带到中国来,对于中国食药监局来说,也有参考意义。

  所以我们觉得,未来更多的海外并购,要是去收购一个核心技术,带过来之后能够对产业的提升有一个先进的推动作用,能够弯道超车,尤其是在健康领域,给患者带来实效的话,我觉得大家可能对于这方面的海外收购更有期待。

  FT中文网:能不能问一下,你们这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哪里?

  徐芳: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也有一部分融资。

  搭车“大健康”的三胞集团

  FT中文网:三胞集团长期以来主业是在零售、科技、房地产这些方面,为什么要去生物医疗领域拓展?

  徐芳:三胞集团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大健康了。这些年来在健康领域也做了一些并购,然后咱们旗下还有养老产业,也有医院,还有中国和东南亚最大的脐带血库,年初也收购了凡迪生物。三胞集团对于布局大健康,对于布局生物医疗,精准医疗一直有着很多的计划。

  您刚才提到董事长袁亚非,他的投资理念一直是未来定义未来。所以,向来筛选项目都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标准,一个是先进性,我们收的标的一定要在某一领域是有先进的,无论说是技术,还是产品,还是服务;而且有比较确定性的市场潜力,并且已经能够盈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第二个标准,就是一定要和我们内部的产业有协同性,比如这次收购Dendreon。

  FT中文网:您刚才提到了在国内的一些收购,现在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总的来看它创造的价值到底多大?如何体现?

  徐芳:这个(判断)现在稍微有点为时过早,因为健康这个领域是科学,需要时间来积累的。我觉得再过一两年,可能可以更好的回答这个问题。

  FT中文网:现在有一些中国公司,在海外挥金如土地收购,可能是通过境内的上市公司输血。你怎么看这种担心?

  徐芳:集团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这次收购和上市公司没有关联。目前来说,是集团自有资金,加上部分融资这样来做的。至少在三胞集团,这个是泾渭分明的。

  跨越多重监管风险,纠正“魏则西事件”带来的误解

  FT中文网:在准备这次收购的过程中,你是如何得到中美两国政府部门批准的?期间遇到过任何阻碍吗?

  徐芳:美国的许可应该来说比较简单,那么中国的许可,咱们是非常正规的,按照流程来的。刚才也讲了,我们和各个监管机构是有非常开诚布公的沟通。最后批了我们这个项目。

  FT中文网:Dendreon公司的核心药物Provenge属于细胞免疫疗法,这个名词上一回为媒体或者大众所知,是在魏则西事件期间,最后直接导致了卫计委在国内叫停了这种疗法。面对比较明显的政策风险,你是怎么考虑的?

  徐芳:很高兴你能提这个问题。其实我们想引进(这个药物),和魏则西这个事件还是有一些关联的。魏则西事件是DC-CIK这个疗法,其实就是把你自身的免疫细胞拿出来后在体外扩增,扩增之后再回输(给病人)。它是一个没有特异性的疗法,不能说完全无效,但是它没有受过任何监管部门的批准。

  我们这个是具有特异性的前列腺癌抗原,我们是用这个抗原和自体的免疫细胞相结合,然后回输(给病人)。这个PAP-GM-CSF会激活T细胞并扩增,它会识别前列腺癌,有特异性,达到治疗的作用。并且,我们这个疗法是经过FDA批准的。刚才也讲了,我们经过了16年的研发,三个三期临床实验,是完全经过验证的。而且,它在2010年4月份上市,2011年加入到医保,我们上市七年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两万名病人,充分验证了它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

  因为魏则西的疗法,中国市场上对于细胞疗法有很大的误解,监管部门也缺乏相应的政策来管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更有必要引进一个先进性的,经过FDA批准的疗法。其实,Dendreon当时做研发的时候,美国也没有相关的政策,整个研发过程中,是Dendreon团队和FDA共同制定了细胞免疫疗法的guideline(治疗准则)。我们觉得,既然这个过程已经走过了,那咱们就把这部分的经验带到国内,我们和中国食药监局也有过很多轮比较深入的讨论,也收到了非常肯定的回应。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领域让大家少走弯路。

  FT中文网:三胞对Dendreon的支持,有能力做到及时有力吗?你对新公司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承诺?

  徐芳:一方面对于美国市场,我们希望它能够按照既定的计划提升它目前的这个业务,这个我们也有比较具体的方案;另一个方面是把Provenge引进到其他市场,包括中国市场,东南亚的市场。第三个是在现有的Provenge研发平台上,进一步引入其他管线的产品,这样我们会有更大的协同性。

  美国用药美国生产,凸显各国标准差异

  FT中文网:你们收购后,我在Dendreon公司的官网上看到一句话,有一点感触,就是“所有用于美国市场的产品仍将保持由美国制造”。对于这个表态,你怎么看?

  徐芳: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regulatory(注册监管)的问题。因为你在FDA通过的整个一个认证体系里面,对于细胞产品来讲,生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么保留工厂,保留现有的生产体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姿态和信息。其实它的含义是说,这个产品会持续在美国市场和以前一样的正常生产和销售。

  FT中文网:在对于美国市场以外的全球市场来说,好像是给美国提供的产品,依然由美国生产,保持美国的标准,其他地方可能标准会不一样?

  徐芳:标准其实还是要和当地的监管部门来共同制定。比如说在中国,那我们肯定是要跟食药监局、卫计委等共同探讨国内上市产品的管控体系和标准。

  FT中文网:现在热门概念里的精准医疗,何时能形成气候?

  徐芳:精准医疗现在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在精准医疗内部,免疫治疗又是特别大的一个话题。未来几年之内,免疫肿瘤是一个持续的热点。还有一个就是说,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之间的关联度,这个科学上还有待验证,目前来说也有非常多的文章都在出来,所以这几个领域我们会持续关注。

  多空问答

  徐女士,你准备好进入多空问答环节了吗?

  好啊

  2017年的中国经济

  下半年看多

  人类在50年内攻克癌症

  绝对看多

  2030年人类的人均寿命达到90岁

  我觉得应该能达到一百岁吧

  中国医药水平十年内赶上美国

  十年内达到美国现在的标准

  三胞集团今明两年会继续收购

  会继续收购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