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媒:韩国企业承受的萨德影响走向长期化

2017年07月28日 10:04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日经中文网

  围绕驻韩美军部署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THAAD)一事,中国对韩国企业经济打击似乎正走向长期化。韩国现代汽车7月26日表示2017年4~6月的在华销量同比减少40%。韩国在中国开设的大型超市也有80%陷入被迫停业的状态。自中韩关系因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开始恶化已经过去近5个月,但两国仍未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降价也不好卖”

  “降价也不好卖。估计是我进公司以来情况最坏的一年”,在辽宁大连的现代汽车中国法人销售店工作的一位男销售人员苦恼地表示。自韩国政府2017年2月底开始具体执行部署萨德的计划以后,销售就明显陷入低迷。现代汽车2017年4~6月的在华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0万辆以上。

  现代汽车7月26日公布了2017年1~6月的合并财报,营业利润同比减少16%,减至2.595万亿韩元。现代最近在重庆市建成的车辆工厂开工率只有20%左右。在现代汽车2016年的全球销量中,中国占20%以上(约113万辆)。按国家来看,远远高于排名第二位的美国(约77万辆),中国是最大的收益源,正因为如此,打击才显得非常严重。

  萨德的影响不单单体现在制造业上。7月下旬,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在辽宁抚顺一家商业设施内看到“乐天玛特”还在关着大门。

  因韩国乐天集团为韩国政府提供了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部署用地,尤其容易遭到抵制。乐天在中国国内运营的约110家超市中有将近90家已经停业,目前仍然没有重新开业的眉目。

辽宁抚顺的乐天玛特超市一直在停业辽宁抚顺的乐天玛特超市一直在停业

  韩国最大的超市易买得5月下旬也公布了陆续退出中国市场的方针。收益主要依赖中国游客的韩国南部济州道(济州岛)济州国际机场内的免税店也决定关闭。韩国媒体推算,流通行业因萨德问题而蒙受的损失达到1万亿韩元。

  “再也不买韩国产品了” 

  中国政府指出部署萨德系统会破坏地区的战略平衡,一直要求美韩两国撤除。而韩国总统文在寅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传达了不打算撤除萨德的意思,中韩的主张始终处在平行线上。萨德问题尚未找到解决的办法,韩国企业担心中国实施的经济打击会走向长期化。

  “再也不买韩国产品了”,辽宁大连的一名25岁女公务员从大学时代开始就一直使用比日本和欧美品牌便宜的韩国化妆品。不过她表示,作为中国人,(为了证明抵制韩国)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不买韩国产品。如果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中国人的这种“厌韩”情绪也可能很难消去。

  但目前韩国的经济界却不能团结在一起。韩国企业界领头的“全国经纪人联合会”因为涉及到朴槿惠的“闺蜜门”事件,LG集团、三星集团等大企业先后脱离该团体。该联合会的影响力大幅下降。韩国的经济界团结在一起让政府改变政策也存在困难。

  即使这样,伴随着对韩国企业的影响长期化,“希望政府解决当前局面”(韩国大型企业管理者)的呼声也开始出现扩大。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5月的演说中强调:“将与中国认真沟通解决问题”。不过,目前似乎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法。

  韩国对华出口未受影响,半导体大幅增长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6月韩国的对华出口额约为654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与2016年全年相比增长率也超过了50%。从贸易方面来看,没有受到中国对韩国部署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THAAD)实施的经济报复的影响。

  韩国通商资源部的负责人介绍说:“汽车零部件的出口额低于上一年等,部分产品受到了(萨德的)影响,但半导体和显示器的出口额在增加”。尤其是半导体,大幅增加了50%多。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两大半导体企业2017年4~6月的合并营业利润均刷新了最高记录。

  这两家企业出口的半导体供求紧张,无法轻易更换为从其他企业采购。中国对韩国企业实施的经济报复可能瞄准了汽车和超市等业内竞争激烈或者比较容易被取代的行业。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山田健一 首尔 、原岛大介 大连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萨德 韩国 韩国经济 乐天 现代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