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通快递及其IPO承销商因夸大利润率被告上法庭

2017年07月21日 16:2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1日彭博报道,摘得美国2016年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桂冠的中国快递服务公司中通快递及其承销商遭到起诉,原因是涉嫌夸大利润率、令其看起来超过同行以吸引投资者。

  Birmingham市退休基金在阿拉巴马州提起了集体诉讼,并将去年10月26日这宗14亿美元IPO的牵头行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列为被告。该基金称,这两家投资银行未能发现中通快递数据造假。

中通快递上海的一个分拣点,一名员工在处理一大堆包裹中通快递上海的一个分拣点,一名员工在处理一大堆包裹

  该退休基金称,中通快递使用一个“网络合作伙伴”系统来处理利润率更低的包裹收发服务,这样一来,更不赚钱的业务就从公司账本上消失了。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公司大部分业务都来自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

  该基金在诉状中称,这种做法隐瞒了该行业的“严酷现实”。“不把‘网络合作伙伴’业务登记在账上,该公司从而能够向投资者夸大利润率。”

  中通快递的美国存托股票(ADS)目前已较IPO价格19.50美元低20%左右。

  “不实指控”

  中通快递驻上海的投资者关系部门员工Sophie Li否认了这些指控。她说:“我们认为这些说法毫无依据,并打算大力为自己辩护。”

  中通快递IPO的更小承销商--华兴资本、瑞信集团、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也都列名在诉状中。

  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谢绝置评这宗诉讼。其他银行也都未回复记者的留言。

  “这些担任承销商的被告不知道该公司隐蔽的既有问题和计划,以及IPO文件的重大不实陈述及遗漏,玩忽职守,”上述退休基金称。

image 一名中通的快递员在上海送货 一名中通的快递员在上海送货

  诉状引述了来自中通快递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被Birmingham市退休基金称为虚假陈述的内容:

  “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取得了优异的盈利能力。我们2015年的经营利润率--经营利润与收入之比--为25.1%,在全球主要上市物流公司中名列前茅。”

  上述退休基金表示,其决定投资中通快递依赖的就是中通如上以及其他陈述,结果却只见它股价下跌。

  这宗诉讼的个人被告包括中通快递总裁赖梅松、首席财务官郭建民及该公司董事会成员。

  诉讼的发起时间为5月份,但此前未曾获得报道。Birmingham市退休基金的律师Greg Davis未立即回复请求置评的电话。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中通 利润率 集体诉讼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