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超过美国 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2017年07月15日 08:45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5日 11 版)

  国际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集团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包括水电)同比增长14.1%,增加5300万吨油当量。其中,中国超过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指出,中国正引领着全球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

  “2016年全年,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减少了4.7%,这是中国煤耗连续第三年减少”。日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特别关注了中国在减少煤耗领域取得的成就。而根据“气候追踪组织”的数据,该下降趋势还将延续,未来有望大幅超过《巴黎协定》中设定的减排目标。

  “世界最大的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站日前在中国安徽省淮南市建成,随后并网发电。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板生产国,还在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来,西班牙《先锋报》网站对中国在光伏发电领域的新突破也赞叹不已。

  煤炭使用量的减少和光伏发电的新进展,这两则外媒特别关注的新闻,让全世界看到一个事实——中国的能源转型已见成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和太阳能累计装机量均位居世界首位。同时,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在下降。日本《朝日新闻》不久前引述日本前环境大臣望月义夫的话称,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全球期待中国在环境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的声音多了起来,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中国政府已经承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在2020年达到15%,在2030年达到20%左右。其中,光伏发电是中国大力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德国之声”电台援引欧洲太阳能协会负责人詹姆斯·沃特森的表态称,“中国政府在过去10年间下大力气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不断加大对光伏发电产业的投入,都是实施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10年前,欧洲和美国也曾有这样的机会,可惜他们错过了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良机。”

  该媒体还评论称,中国是全球光伏发电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2016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占全世界装机容量的45%,把美国、日本和印度这几个同样也很重视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国家远远甩在身后。即便是曾经被誉为全球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先驱的德国,也被中国拉开了不少距离。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则指出,中国的“清洁能源行动”已经带来了积极的变化。漂浮太阳能电站等专业技术将助力中国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这也将使得中国成为很多国家寻找能源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报道还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已经构建了竞争优势。

  自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额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2015年,中国的清洁能源投资额达到1110亿美元,占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的33.6%,接近美国和欧洲2015年清洁能源投资的总额。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在清洁能源创新的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并正在努力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动力源泉。

  法国媒体还十分关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回声报》报道称,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数据,目前全球使用的电动汽车已达200万辆。为了达到《巴黎协定》规定的全球气温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到2040年全球将需要6亿辆电动汽车。而中国是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领跑者,2016年中国销售电动汽车33.6万辆,几乎是全球销售总量的一半。

  “中国将因在气候治理领域的领导作用而加分”,法国BFM电视台评论称,这既是中国自身经济转型与节能环保的需要,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机会。

  (本报北京、伦敦、布鲁塞尔、华盛顿、东京、巴黎电  记者白阳、黄培昭、任彦、高石、田泓、李永群)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能源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