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牛重返中国 进口牛肉格局生变

2017年07月01日 09: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常佳瑞

  6月30日,美国牛肉重返中国仪式在北京举行。今年4月,中美双方就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共识。6月20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标志着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分析人士指,我国牛肉消费市场巨大且高速增长,但受多因素影响,国内牛肉成本远高于国外。需求高企导致产能缺口较大,近年来我国牛肉进口量不断加大,随着重新开放美国牛肉进口,或将挤占澳洲、日本等国牛肉以及本土牛肉的市场份额,倒逼本土肉牛养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美牛重回中国市场

  时隔14年,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6月23日,首批由中国官方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美国牛肉在北京天竺海关查验中心通关,标志着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中有关美国牛肉输华贸易内容已实质落地。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粮集团获悉,首批进口美国牛肉由中粮肉食与中粮我买网合作进口,该批牛肉共计4箱65.9公斤,原产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莱克星顿市。

  检验检疫方面人士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口美国牛肉有明确要求,在允许进口产品范围、生产企业、检验检疫、包装、证书、储存运输等方面都做了严格规定。据了解,允许进口的产品指30月龄以下剔骨和带骨牛肉,包括心、肾、肝、瓣胃、牛筋等。若查验时一旦发现有不合规定的产品,将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牛肉生产国和第四大出口国,美国曾是我国主要牛肉供给国之一。2003年之前,美国一直是中国牛肉进口的最大来源国。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进口牛肉共计1500万美元,其中进口美国牛肉达1000万美元。2003年因疯牛病爆发,中国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

  业内人士称,在美国国内,肉牛产业在农业中地位较高,肉牛产值占农业产值达18%,且技术发展成熟,行业集中度高,普遍实现规模化养殖。据美国农业部预计,由于周期性的存栏提升,2017年美国牛肉产量预计将大幅增长5%至1200万吨的水平,达到近9年来的高点。同时,牛肉价格也下降至历史低点附近。由于产量增长、进口下降、价格不佳,美国牛肉的出口需求迫切。

  进口牛肉竞争加剧

  目前我国人均牛肉消耗量约5公斤,而发达国家则高达20公斤/人,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作为全球牛肉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根据美国农业部预测数据,2017年中国牛肉消费量的全球占比将达到13.42%消费额,已超欧盟,仅次于美国。

  但国内牛肉产量增长缓慢,供给缺口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对牛肉需求量与实际供给相差83万吨。近年来我国牛肉进口量不断加大,海关总署2016年进口主要商品量值表显示,2016年牛肉进口量近58万吨,同比增长22.4%,货值166亿元。美国牛肉被禁止进口后,我国增加了从澳大利亚、乌拉圭、新西兰、巴西、阿根廷和加拿大等国的进口,1997年至2014年上述7国占我国牛肉进口总量的95%以上。

  而此次中国开放对美国牛肉的进口让进口牛肉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2015年,中澳签署《关于中国从澳大利亚输入屠宰用牛的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后,活肉牛进口量开始大增。根据协议,中国将每年从澳洲进口100万头活牛,并在4年内逐步免除10%的进口关税。2016年,从澳洲进口活牛的占比进口总量达到70%

  肉牛养殖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澳洲、美国、阿根廷的牛肉在口味方面各有特点。其中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牛肉产品都为谷饲,但澳洲多为天然放养,美国则大规模机械化饲养、大批量谷物喂食,加上人工成本低于澳洲,养牛成本相当于澳洲的2/3甚至1/2,因此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售价可能低于澳洲牛肉。但考虑关税因素,按中澳自贸协定规定,关税已降至目前的8.4%,最终还将实现零关税,因此美国牛肉的最终价格还要由市场决定,各国牛肉市场份额的升降还有待观察。

  倒逼国内行业升级

  对于国内牛肉而言,美国进口牛肉的成本比澳洲牛肉更低,或倒逼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天风证券分析指出,国产牛肉不论从质量还是养殖成本上,都难以与美国牛肉竞争。放开美国牛肉进口,可能冲击较大的是国内中高端牛肉市场。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的粮价支持政策导致国内外粮食价差大,加上牧草土地等资源禀赋缺乏、不具有规模经济性等,多因素导致国内肉牛在养殖成本远高于澳洲、美国等;同时,虽然品种改良推行多年,但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改良的杂交牛占比仍不高,占比仅20%,导致国内肉牛平均屠宰体重偏低。

  不过,有牛肉专家指出,由于进口牛肉受运输时间等诸多因素限制,进入到国内的进口牛肉基本都是以精分割冷冻产品为主,售价较低,多数流向餐厅等生产性渠道。国内家庭牛肉消费市场一直是以农贸市场的热鲜肉和商超的冷鲜肉为主,有农贸市场商贩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内市场的进口牛肉一般在超市卖得多,农贸市场几乎没有,美国牛肉进入国内市场,预计对自家生意的影响并不大。

  华泰证券预计,本次放开美国牛肉进口不会贸然提升规模,竞争将主要在出口国间展开;国内推行“粮改饲”、良种培育等都将有效降低肉牛养殖成本,缩小成本差距,国内肉牛产业的优化和转型仍具有时间和空间。

  随着对进口牛肉进口量的不断放开,海外肉牛养殖的巨大成本优势吸引了一些养殖企业的投资目光。此前有报道称,双汇发展的母公司万洲国际正在美国和欧洲寻求收购牛肉和禽肉资产,万洲国际表示恢复进口美国牛肉是公司进军牛肉市场的有利时机。此外,山东得利斯、上海梅林、河北福成五丰、恒阳牛业均已在国内外展开牛肉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牛肉 中国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