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德媒称不怕中企收购抢走德技术:其实救了问题企业

2017年06月12日 04:54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6月6日刊登克里斯蒂安·鲁舍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没有理由惊慌》。文章称,对德国经济而言目前是非常不确定的时期。美国和英国这两个贸易伙伴突然变得摇摆不定。在寻找新关系的过程中,德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对德国经济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德国企业在远东赚得了巨额利润。去年有价值760亿欧元(1欧元约合7.66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商品流入中国——目前还在呈大幅增长的趋势。当然,中国仍明显落后于美国(1070亿欧元)和英国(860亿欧元)。与此同时,2016年有价值超过900亿欧元的商品从中国进口到德国。中国因此而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几十年来,德国企业对中国的工厂和分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目的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分一杯羹。

  但是中国企业对世界市场的投资也越来越多——带着装得满满的钱袋子。2010年中国在全球的投资还只有690亿美元左右,到2015年就几乎已经翻了一番,达到128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9元人民币——本网注)。中国从一个投资目的地变为一个全球投资者。

  文章称,德国也日益进入到中国投资人的视线当中:自2005年以来,已有196家企业为中国投资者所收购——而且是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德国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16年是创纪录的一年。39家德国企业被卖给了中国,总价格至少在100亿欧元。来自远东的投资者在机械制造和汽车行业尤其坚决果断,这两个行业共有120家企业被收购。但医药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行业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些对德国经济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技术。

  文章称,中国人的做法一再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有人担心中国企业会因此获得了德国的技能、技术和专利。

  文章称,尽管如此,人们也不能忽视它给德国带来的好处。因为中国公司往往是入股经济上出了问题的德国企业(Conergy光伏公司就是个例子)。虽然投资者因此而获得了德国的技术,但他们同时也保证了工作岗位。此外被收购的企业获得了新的资金,可以更迅速、更容易地打入并扩大新的市场。除此之外,科研机构和工作岗位都留在了德国,它们并没有被转移到中国。

  文章称,小心密切地关注中国人的投资兴趣但不将其扼杀在萌芽之中——政府这么做会比较明智。

  文章认为,这里尤其需要一点:健康有益的自信。德国和欧盟有能力扩大自身优势并在世界政治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欧盟与中国贸易的重要性将继续增大,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东西可以提供,但是欧洲不能躲起来,而是必须致力于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只有这样,中国(和印度等其他国家)才能转变为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中企 德国 贸易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