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外媒:在特朗普领导下美国正放弃其软实力

2017年06月02日 08:01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正在放弃其软实力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沃尔夫:我们生活在美国打造的世界,而美国却在放弃这个世界。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正在放弃其软实力。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担任美国总统刚过4个月。现在仍然无法预测他担任总统将意味着什么。但这已经是一起翻天覆地的事件:特朗普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于美国代表着什么的观念。我们生活在美国打造的世界。如今美国却在放弃这个世界。我们无法忽视这一残酷现实。

  特朗普在国内推行的计划与共和党的议程一致。其目标是为富人减税——通过减少面向穷人的支出。

  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对众议院最近通过的、准备取代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平价医疗法》(Affordable Care Act)的《美国医保法案》(American Health Care Act)的分析令人吃惊。在2017-2026年期间,该法案将使税收收入减少9920亿美元,财政缺口将由削减1.1万亿美元联邦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和其他补贴来弥补。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到2026年无保险人群的数量可能增加2300万。

  对税改和支出的提案也是同样的方向。关于下一年可自由支配开支的提案包括国防支出增加520亿美元,由大幅削减其他方面的支出弥补。其中包括,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预算削减130亿美元(16%);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预算削减120亿美元(29%);教育预算削减90亿美元(14%)。美国的外交能力将被摧毁。

  硬实力和减税:这些是特朗普主政下美国优先考虑的事项。它们也是共和党的传统议程。对自己的支持者采取相当于经济战争的行为,看起来或许变态。但这样的疯狂举动自有其方法。随着贫穷白人所依赖的政府计划被砍掉,那些投票给特朗普的人将变得更加绝望。这将使得政治更加两极化。这就是富豪民粹主义(pluto-populism)异常成功的计谋。

  那么现在美国国内有什么新特点?答案就是特朗普的个性。他永远在与现实对抗,也因此与媒体和他领导的美国情报部门对抗。媒体和官僚体制迄今较好地坚持履行职能。司法体系也经受住了冲击。但现在为时尚早。这位总统不按牌理出牌,他领导的行政当局一片混乱。在特朗普主政下,一起恐怖分子暴行可能把美国推向威权主义。

  特朗普给西方根本理念带来的冲击已经十分显著。西方联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集团,拥有最强大的科学和商业知识。但它正开始瓦解。正如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承认的那样,欧洲不能再依赖美国。这么说可能不明智,但她说得肯定没错。

  相比如今的西欧人,特朗普似乎对威权者更有好感。他对土耳其的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和菲律宾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相当亲切,更不用说对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了。他似乎压根不关心民主或人权,也没把北约(NATO)的共同防御原则当一回事。

  在特朗普的“另类右翼”支持者眼里,当今的关键问题并不是民主与专制之间的分歧,而是社会进步派和全球主义者(这些人是他们鄙视的)与社会传统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这些人是他们支持的)之间的分歧。对他们而言,西欧人处于对立面:他们是敌人,而不是朋友。

  特朗普在内心深处或许同意这一点。他身边都是正统派的顾问,比如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不过这位总统似乎对这些人心不在焉。西方也许没有灭亡。但作为拥有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一群国家,它行将灭亡。

  现在看看西方、特别是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崛起削弱了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近几十年遭遇的战争失败和几次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领导人的可信度。美国选民选择特朗普(一个明显缺乏总统该有的美德、能力、学识和经验的人)担任总统,进一步破坏了民主制度的吸引力。

  如今西方内部似乎也出现了严重分歧。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质疑美国的未来角色。他们揣测,向中国靠拢难道不是更明智的做法吗?

  特朗普似乎不担心这种情况真的出现。他把美国撤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似乎正在放弃软实力的概念。的确,预算提案告诉我们,特朗普政府认为软实力的想法基本上是华而不实的:军力才重要,外交不重要。

  民主体制的软实力已不是过去的模样。它让特朗普当上了全球最重要国家的领导人。这并非广告。

  然而,这一切事关全球很多事情。目前存在3大挑战:繁荣、和平和保护共有资源。

  首先,特朗普政府仍受到限制进口(或者至少是在双边基础上达到贸易平衡)想法的吸引。迄今为止,它在保护主义方面似乎叫得比较凶,而实际行动相对克制。然而,全球化已陷入停滞。没有美国的支持,这种状态很有可能保持下去。

  在和平问题上,问题仍然是特朗普的冲突本能能否被遏制。最大的挑战在于与中国的关系。

  特朗普执政的最令人沮丧的后果,或许出现在上周末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举行的七国集团(G7)会议上。2015年12月签署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无法解决气候变化这个挑战,但它至少承认,气候变化是一种切实且紧迫的危险。现在很有可能是阻止最糟情况出现的最后机会。

  与很多共和党人的看法一致,特朗普拒绝承认这种威胁。他觉得不可能承认可能需要强大且协调的政府行动。因此他拒绝接受环境极限的理念。一个乐观且自信的美国本来会接受克服这些极限的挑战。可惜,特朗普并不代表那个美国。如果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全球其他地区必须考虑实施制裁。(此文发表于5月30日,特朗普已经于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编者注

  我们有可能把特朗普执政头4个月的情况视为一个成功遏制的故事。我们也有可能把特朗普视为一个正常的共和党人。不幸的是,一般的共和党人也有破坏性想法,而特朗普可能不会受到遏制。这看上去仍像是由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的终结。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美国 软实力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