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猎豹财报电话会:将不遗余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平台

2017年05月22日 22: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2日,猎豹移动(NYSE:CMCM)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1.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52.2%。财报发布后,猎豹移动CEO傅盛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表示猎豹将不遗余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平台。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实录。

  傅盛讲话:

  2017年是猎豹的转型年。我们将不遗余力打造猎豹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为猎豹的移动工具产品带来新的机会,也能为猎豹的移动内容产品带来高速的增长。同时,人工智能也是猎豹内容战略的核心,让我们更有效地连接6亿用户和个性化内容。

  最近,猎豹刚刚满在美国上市三周年。在这三年中 –

  我们的收入增长3倍;

  移动用户超过了6亿;

  实现公司向移动、海外转型的目标。在2017年一季度,移动占公司总收入近85%;海外占公司总收入超过70%。

  我们在内容产品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017年一季度,内容产品已占公司总收入19%。

  猎豹有充足的现金储备。

  我们清楚实现移动内容平台的转型还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我们相信:凭借管理层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丰富的经验,及良好的记录,猎豹移动一定能实现新目标。

  今天我先谈一下移动内容产品取得的进展。

  收入方面,内容产品已经成为公司收入增长新引擎。一季度,移动内容产品收入环比增长55%,且还在高速增长。在移动内容收入的驱动下,猎豹一季度海外收入再创新高。内容产品收入主要由猎豹在海外推出的社交直播产品Live.me贡献。

  用户方面,我们发现社交直播在欧美有极大的需求,欧美用户有强烈的自我展示的欲望,Live.me的欧美主播自然开播率很高,而且相当一部分头部主播已经是全职。举个例子,我们有个主播曾是一名美国的建筑工人,偶然成为Live.me用户。他认为这是一种十分有趣的社交方式,还能挣钱补贴家用。目前,他在Live.me平台上获得了22万粉丝,被送了价值17万美金的礼物。我们正在积极培养平台上的草根网红,鼓励用户与主播、主播与主播之间通过文字或语音私信。而在头部主播直播时,不同区域的用户沟通,还可以实现实时翻译。

  内容上,我们将人工智能技术有效应用到Live.me中。比如,Live.me始终坚持“绿色直播”原则,杜绝不健康内容。我们的平台上每天产生超过20万小时的直播内容。如果仅依靠人工监测,工作量巨大,效果也不尽人意。因此我们在后台监测系统中使用了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图像识别技术,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果。未来我们会继续探讨并加强人工智能在内容产品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和用户体验,从而为我们的内容收入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最近Live.me独立融资6000万美元,展现了市场对其未来价值的认可。我们也相信外部融资能使Live.me团队更具灵活性地执行其成长战略,并期待Live.me取得更多更大的进步。

  我们的另一款移动内容产品News Republic也有很大的进步。在被猎豹收购后,我们用人工智能技术去实现个性化的推荐,使美国DAU增长了10倍。人工智能技术给用户的新闻内容获取方式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新闻获取不再仅基于用户搜索和社交网络的分享,相反,个性化的内容可以被主动推荐给用户。在中国,利用A.I.技术的个性化新闻内容分发平台已经相当成熟。而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领军企业,猎豹正在把这种模式输出到海外。猎豹相信AI模式在未来会进一步刺激News Republic的增长。而猎豹从全球2500多家优质媒体获得的版权资源将助一臂之力。从商业变现的角度说,新闻内容流量的价值远高于工具流量且十分受品牌广告主青睐。这也是猎豹坚定地在News Republic 产品上继续投入的原因。

  下面我来说一下移动工具产品。

  猎豹的核心工具产品及相关服务业务继续为公司输送丰厚的利润,为公司的移动内容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本季度,工具产品Non-GAAP经营利润率保持在22%左右。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让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工具产品矩阵。比如:今年年初,我们推出了一款基于AI的输入法产品Panda Keyboard,能根据上下文和用户习惯预测用户要输入的内容。是美国Google Play个性化排行榜前五名。输入法帮助猎豹更好地理解用户,可以为他们推荐更加相关的内容。

  此外,基于人脸识别技术PhotoGrid增加了更多有趣动态滤镜,深受用户欢迎。现在,用户每天上传千万张图片。AI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加强了猎豹美颜算法和创新功能,令我们在图片识别和人脸识别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未来,我们将继续构建猎豹AI技术平台,把所有的产品都和人工智能挂钩,探索新的产品机会。同时,我们将不断优化工具产品成本结构,保持利润,支撑公司的内容转型。

  分析师问答环节:

  T.H. Capital天灏资本分析师:

  管理层你们好,恭喜这个季度很好的业绩。我的问题是关于用户获取的,Live.me已经融资成为了一个相对独立的运营团体,你们在海外是如何获取新的用户?我们对一次性的获客成本,如何获取更多的回收?

  傅盛:第一,Live.me虽然对外融资了,但仍然是猎豹并表子公司,所以在整个运作上,我们还是会像一家公司一样。Live.me具有独立性,但是在整个流量的分配上,也是以一家公司的方式来运作。我们也会找到更好的办法把猎豹的用户转化给Live.me。

  第二,我们也看到很多成功的直播模式,比如说陌陌,用社交关系给直播带来更多自发的流量。我觉得Live.me虽然现在主要是直播,但未来也会推出自己的一些社交和短视频形式的产品,它也会增强自身流量获取的能力。

  第三,猎豹正在大力发展AI能力,我们也相信等猎豹AI能力到达一定的程度,也能够通过工具产生的数据,去判断用户的兴趣和喜好,然后给Live.me和News Republic输送更多的流量。

  Morgan Stanley摩根士坦利分析师:

  可以看到公司现在主要是三个方向,一个是核心的工具产品,另外一个内容产品,第三个是AI或者机器人相关的业务。想了解一下,管理层怎么看这三个大的方向,短期和中长期的机会,另外怎样进行资源的分配。

  傅盛:我觉得简单讲,工具是今天,内容是明天,机器人是后天。

  应该说,猎豹过去三年用了足够多的时间创造了工具全球化和它独立的商业模式,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虽然说工具产品不在会有高速增长,但是依然会保持强劲的现金流和利润。

  当然了,到今天为止,我们依然觉得工具还是获取用户和触及用户最好的入口和渠道,也给我们产生大量的数据,以及产生更多的流量支撑我们的内容产品。

  而内容产品是能够帮助我们整个6亿多用户实现更好的使用时长,和更强的用户黏性,也能够帮助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实现更强的商业化。

  在做个性化内容产品上积累的AI的技术,是我们跨向下一个时代(机器人时代)有力的技术模型。

  Citi Bank花旗分析师:

  我的问题是关于公司的成本结构变化,因为在这个季度,公司的研发成本,同比和环比都有一些下降。可能在工具产品上研发人员有所缩减,比如说什么比例是投入在工具类产品,又有多少人聚焦在内容和AI这方面。未来几个季度,这条线的成本变化会是什么样的?

  傅盛:具体人数就不透露了,但是坦率的来讲,今天公司又超过一半人力投入在工具产品上。而我们觉得在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们有必要提高人力效率。所以,我们觉得应该这个成本费用还会有一些下降。

  我们对AI人员的投入,其实在前两个季度规模上就已经非常不小了,能够和一些所谓AI公司相比了。我不认为未来我们有更大的需求去急速的扩大队伍,反而是在整个AI的关键点上,实现更好的产品输出,所以这里的费用我不认为会大幅度的增加。

  当然了,有一些队伍可能还会有些增强,比如说Live.me,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进行人员上的增减。但是整体上,因为整个工具进入了一个稳定期,所以提高效率会是公司下一步非常重要的工作。

  Edison Research分析师提问:

  我的问题跟投资相关,一季度公司有一个6000多万的投资资产所得收入,能够透露一些相关的细节吗?

  傅盛:这是一个正常的投资退出,应该是两个投资团队一起。猎豹上市前后大概投资了40多个项目,现在看起来这些项目整体的间接投资增长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在一些已经上市的项目当中,我们实现部分的退出,也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

  我们退出项目的原则,和整个公司战略没有特别的相关性。本季度退出的应该是一个游戏和广告的平台,我们占的股份也比较少,算是一个不错的回报。<结束>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猎豹移动 傅盛 人工智能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