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专栏:“一带一路”给斯里兰卡带来了什么?

2017年05月10日 00: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斯里兰卡被中国视为“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一环,该国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的项目“科伦坡港口城”就是中国投资。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鸟瞰图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0日凌晨FT讯 2017年5月3日,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的沙普斯和他的同学在科伦坡旅行,他们专门来到海边,观看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的项目“科伦坡港口城”。沙普斯眺望远方,拍了几张照片,他告诉我,“这是中国的项目”。

  的确,在不远处建筑工地的入口,竖着大牌子,牌子上赫然写着:中国港湾(见上图)。这个直接投资14亿美元、并将带动二级开发投资约130亿美元的项目,正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一站。

  “租地还债”

  2017年4月底到5月初,我在斯里兰卡旅行了10天,选择到这里旅行的原因不是这里有“洁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像是一滴上帝的泪珠,落在了印度洋”,而是因为我的正在这里做调研的印度朋友黛比告诉我,“斯里兰卡佛教、印度教并存,是很有意思的国家,这里内战结束不久,百废待兴,有很多中国投资的基建项目。”

  在科伦坡,我告诉嘟嘟车(电动三轮车)司机要到“Port City”,他二话不说,就把我带到了海边的巨大工地,并用支离破碎的英语告诉我,“中国人在这里填海造地”。海边的灯塔成了工地的瞭望台,远远望去, 炎炎烈日下,装卸车、挖掘机、吊车、洒水车、重载卡车等工程车有序运行,一车车大型石料、沙石被运进工地。也正是在这里,我遇到了佩拉德尼亚大学的沙普斯和他的同学。

  沙普斯用“很棒”来描述眼前的情景。走下灯塔,在工地的入口处,可看到“科伦坡港口城”的项目鸟瞰图(见下图), 及“中国港湾”的标志。“科伦坡港口城”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投资开发,据《科伦坡公报》的报道,该工程将在科伦坡港口附近填海造地,建造集高尔夫球场、酒店、购物中心、水上运动区、公寓和游艇码头在内的港口城,项目涉及110公顷土地,中国拥有其中的20公顷土地的99年租赁权。科伦坡港口城的官网 显示,截止到2017年4月底,该项目已进展了38%。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鸟瞰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鸟瞰图

  沙普斯告诉我,斯里兰卡南部海港也有一个类似的项目。早前,斯里兰卡政府同意将本国南部汉班托塔市的港口的80%的股份出售给中国国有公司—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并同意将港口以及周边的15000英亩(约60.7平方公里)土地作为工业园区租借给中国公司99年,由中国投资开发。

  《泰米尔卫报》报道,4月初,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重申不会将汉班托塔市的海港卖给中国,只不过是租赁而已。斯里兰卡外债高筑,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债权国,用“租地还债”的方式可以将其中的80亿美元借款勾销。

  在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市的港口项目,被认定是“丝绸之路”计划的重要内容。中方表示,这些项目可帮助斯里兰卡成为度洋海域的核心枢纽、南亚经济的中心。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维克拉马辛哈总理将会带队参加。

  我在斯里兰卡的北部小城贾夫纳(Jaffna)见到了黛比,她已在斯里兰卡调研了8个月,调研内容是斯里兰卡内战后的基础设施重建工作。

  斯里兰卡政府将汉班托塔市的港口及周边大量土地作为工业园租借给中国,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表示,这个项目可为当地增加约十万个就业机会,振兴当地经济。

  黛比总结,无论是斯里兰卡的高层决策者,还是底层老百姓,都欢迎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经济机会。

  世界最便宜的旅行地?

  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斯里兰卡在中国大力推介自己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据斯里兰卡旅游发展局的统计,2005年,到访斯里兰卡的中国游客不到5000人,而2016年,到斯里兰卡旅行的中国游客超过27万。目前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仅次于印度。

  入乡随俗,我在康提中央市场二层一家名为“Ranjana’s”的服装店,订做一套“纱丽”,希望穿上像是一名斯里兰卡女子。店老板告诉我,很多中国游客光顾他的店,他向我展示了中国顾客的留言,其中一条令人捧腹:“老板热情友好,但记得使劲砍价!”老板介绍,这些中国游客大都是中国导游带过来的,每次有20、 30名,上个月来了10多拨。但因语言问题,老板和中国游客的交流并不多,但他会用汉语说“你好”。在这家店铺订做一身纱丽,包工包料,立等可取,只需要20美元。物美价廉,又充满异域风情,这大概也是很多中国游客选择到斯里兰卡旅行、购物的原因之一。

  在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加勒,我看到旅游大巴车络绎不绝地将中国游客送到这里。他们站在海边的城墙上眺望大海,手里攥着迎风飘舞的长纱巾拍照,彼此开心的用汉语交流。有趣的是,我所遇到的4、5个中国团无一例外,团员以年轻中国女孩为主,并由斯里兰卡导游带队。

  康提芒果花园酒店的老板告诉我,目前他们接待的游客仍以德国人、荷兰人为主,他知道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但感觉中国游客行程匆忙,在康提看看佛牙寺,只待几个小时就走了。他有学汉语的计划,他告诉我,4000卢比(27美元)可以学一个月汉语,随时可以开始。

  目前,斯里兰卡的著名景区,包括狮子岩、佛牙寺、丹布拉石窟、波隆纳鲁沃古城等都没有中文讲解和中文介绍书籍,不方便中国游客了解斯里兰卡的历史和文化。并且,斯里兰卡景区门票不“一视同仁”,做为外国人,中国人支付的门票数额是当地人的30、40倍,比如波隆纳鲁沃古城门票是25美元,狮子岩门票是30美元,和当地消费水准十分不相符(比如坐火车2等车厢,5、6小时车程的火车票价是5美元,当地一顿饭的平均价格是2美元)。来自瑞士的菲奥纳也认为斯里兰卡景区票价贵的荒谬,她表示,“真心觉得斯里兰卡政府和旅游局好好想想制定这么高的票价,他们又提供了哪些服务?票价值不值?长久这样下去,人们就不会选择买票进这些景区,更难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我在斯里兰卡旅行10天,吃住行加景区门票的花费在500美元左右,这样看来,斯里兰卡被一些中国网站盘点列为世界最便宜的旅行地之一,有些名不副实了。

  “一带一路”带动邻国投资斯里兰卡

  在科伦坡的公交车上,我遇到了当地律师奥马尔(Yaseen Omar),他出生于印度,在斯里兰卡长大,熟稔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事务。

  奥马尔告诉我,最近一两年,斯里兰卡与印度的关系却突飞猛进。4月19日,《印度时报》报道斯里兰卡准备与印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发和运营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的纯科玛利(Trincomalee)港。5月12日,印度总理莫迪计划到访斯里兰卡,并参加佛教徒节日“卫塞节”的庆祝活动,这也是在西里塞纳任斯里兰卡总统后,印度总理第二次访问斯里兰卡。此前,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已于4月26日先行访问了印度,探讨两国的合作问题。

  中国在斯里兰卡大量投资,兴建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这样的状况令包括印度、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感到紧张,他们纷纷调整策略,增加同斯里兰卡的合作。除了斯里兰卡和印度关系升温,日本也向斯里兰卡示好。4月初,斯里兰卡总理到访日本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将向斯里兰卡提供4.1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斯里兰卡现任总统西里塞纳刚上任时曾叫停一系列前政府批准的投资项目,然而不久,因为斯里兰卡政府负债累累且经济发展乏力,他就不得不调整策略,寻求中国的帮助。与此同时,他也采取更平衡的外交政策,欢迎来自所有国家的投资与合作。

  我遇到的几位斯里兰卡市民纷纷表示,他们对斯里兰卡现任总统充满信心,认为在他的领导下,斯里兰卡能和周围的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获得发展。

  但无论如何,也正是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带动下,印度、日本才开始重视各自在斯里兰卡的表现,积极参与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斯里兰卡 崔莹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