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余额宝成为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

2017年04月27日 15:40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一个由中国一家高科技公司设立、用来存放网络购物剩余资金的货币市场基金,以1656亿美元的托管资金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阿里巴巴设立四年的余额宝基金,已超过了规模1500亿美元的摩根大通(JPMorgan)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

  该基金的快速增长,凸显出中国高科技集团在人民生活中、以及在对金融等政府控制产业的颠覆中扮演的无处不在的角色,当蚂蚁金服注意到其客户账号中日益增加的现金时,这个阿里巴巴主管支付业务的关联公司转向了基金管理。客户账号中的这些现金,是用来购买从咖啡到出租车服务再到冰箱的各种商品的。

  通过将这些资金归并入一只基金,蚂蚁金服得以为富余资金提供回报——这很像英美经纪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客户资金的处理方式。这只基金的回报率是3.93%。

  惠誉评级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评级部主管阿拉斯泰尔•休厄尔表示,尽管全球预计会出现类似的颠覆现象,“直到今天我们一直没有在全球类似谷歌Facebook这样的公司看到类似安排”。

  中国咨询公司咨奔商务咨询(Z-Ben Advisors)董事总经理张磊德(Peter Alexander)表示,该基金的规模令蚂蚁金服能够与银行通过议价得到更高利率。这一基金的巨大规模还证明,它的吸引力是如此之高,以至于客户对此的回应是将资金从银行账号转出并转入其支付宝(Alipay)数字钱包中。

  他说:“由于蚂蚁金服拥有如此多的个人账号,他们得以拥有与银行议价的能力。而由于存款期限极短,他们还拥有极高流动性。”

  张磊德表示,该基金的规模令它可以“经议价获得更高利率。银行需要存款才能放贷,而这些资金正是存款”。

  余额宝迅猛增长之际,其他货币市场基金正遭遇低利率压力。在美国,类似摩根大通旗下基金的政府债务基金的规模曾在去年大大膨胀,原因是监管方面的变革令资金更倾向于从投资于企业债务的“主要”货币市场基金中转移出来。不过最近几个月这一势头已然减弱,而余额宝的资金流入却依然保持强劲。

  对于如此规模的基金,分析师认为其中的风险并不高。惠誉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评级部驻上海联席董事黄莉表示,大的单一投资方的缺席,降低了资金重新分配的可能性。

  她说:“散户投资者通常会显示出羊群效应,因此理论上说他们是有可能同时赎回的。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可能会有必要抛售资产。”

  将余额宝排名为全部基金规模第七的晨星(Morningstar)中国研究组主管王蕊(Rachel Wang)则补充说,该基金要面临信用和流动性风险。她说:“考虑到余额宝的庞大规模,流动性风险或许会比其他基金更高。”

  中国其他高科技公司也已进入该市场。腾讯(Tencent)理财平台理财通(Licaitong)已经和多家金融机构一样,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一道推出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孟敏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货币市场基金 余额宝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