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任泽平:医保法案撤回并非利空 美国经济由复苏走向过热

2017年03月25日 11:3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正宏观任泽平、冯明海外快评【医保法案撤回并非利空,美国经济由复苏走向过热】

  事件: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下午3点半,特朗普政府决定撤回医保法案。特朗普和瑞安表示,短期内将不会再对医保法案做出努力,尽管法案离通过非常接近、只差很少的支持票数。消息公布后,美股反弹,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走高,黄金转跌。

  1)核心观点:特朗普医保改革法案撤回并非利空。原定于周四举行的众议院针对特朗普医保改革法案的投票先是被推迟到周五,而后又在投票之前一小时被撤回。早在投票推延消息发布之后,市场上有人将其解读为负面信息,认为其利空美元、美股和美债收益率,利多黄金。

  我们认为这一解读是错误的。其一,推迟投票只是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主流的政治策略,而非失败;其二,医改并非特朗普经济学的核心,即便投票未获通过,也非利空消息,因为这意味着特朗普新政府会将工作重心、更多精力和资源用到更重要的战场上(白宫和众议院表示,正在全速推进税改法案,预计6-8周提交审议)。事实上,白宫发布撤回法案的声明之后,美股反弹,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走高,黄金转跌,证实了我们的判断。我们希望借本快评对特朗普医改投票及其影响加以简要阐述。

  2)《平价医疗法案》(the Affordable Care Act)是奥巴马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其核心条款包括:1.“强制条款”,即强制要求所有美国民众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会遭受罚款;其中,低收入者会享受补贴。2.“保证条款”,即保险机构不能因投保者有既往病史而拒保,且这些人的保费和其他健康同龄人相同。3. 26岁以下的年轻人可纳入自己父母的家庭医保计划。4. 政府放开各类医保方案的定价权。

  奥巴马医保法案的确为更多的美国人提供了医疗保险(1200万美国人新加入),但也产生了诸多副作用,集中体现在:1.保费上涨,居民和企业参保成本上升;2.保险公司风险增加,利润下滑,消极抵制;3.政府为低收入者提供保险补贴引发了纳税人的不满情绪。

  3)特朗普反对奥巴马医保,但不希望推翻其全部条款;特朗普新法案的阻力在于共和党内最保守力量的反对。上任之后,特朗普专门在白宫官方网站上开辟了“奥巴马医保灾难故事”专栏,供民众反映奥巴马医保法案带来的负面效果。针对奥巴马医改的负面效果,特朗普政府提出了“美国医疗法案”(AHCA):对奥巴马医保方案作出部分修改。

  需要说明的是:在反对奥巴马医改方案上,自由党团与特朗普是一致,区别仅在于自由党团认为特朗普新方案对旧方案的推翻力度还不够,希望走的更远。换句话说,自由党员与特朗普在方向上是一致的,并无根本分歧。为了争取共和党内最保守部分的支持,特朗普需要对奥巴马医保法案做出更大程度的推翻,而出于两方面原因特朗普很难接受这一点:一是更大程度的推翻意味着新法案在之后的参议院投票中将面临民主党阵营更大的阻力;二是更大程度地迎合自由党团的主张有违特朗普自己当初在竞选时的主张,涉及政治声誉,更关系到中期选举和三年后的连任选举。

  4)医保改革并非特朗普经济学的核心,无论投票通过与否,都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之前投票由周四推迟到周五,只是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主流阵营的政治策略——一则抓紧最后的时间,争取更多自由党团成员的支持;二则是发出最后通牒。对医保法案的最终撤回,勿用讳言,这是特朗普新政府与国会较量中遭遇的首次挫折,特朗普也坦言,“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从中了解到神秘的游戏规则”;但这并不表明共和党对特朗普政府的支持不稳固:在批准医保议案上仅仅缺少10-15票的支持。

  无论如何,特朗普已无意在医保法案上做过多纠结和政治妥协,白宫向外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新政府要将精力和政治资源转移到更重要的事情上。尽管短期内的确存在情绪震荡的可能性,但这种负面情绪不会持久。

  5)美国经济在由复苏走向过热。自2016年8月以来,全球经济开始了一轮较为强劲的共振式向好。其中美国表现尤为突出。美国制造业PMI从49.4快速上升至57.7。最为明显的是生产和新订单两项。2016年8月以来,美国制造业PMI的生产分项从49.6飙升至62.9,新订单分项从49.1飙升至65.1。补库存+设备投资+特朗普经济学三方面因素促成了2016年8月以来的美国经济提速。

  尽管受技术进步趋缓和人力资本结构的影响,美国的经济中长期增速中枢已出现“平台式”下移;但在短期来看,当前美国经济表现正在突破长期增速中枢。今年以来,我们再次明显感觉到了强劲的经济上行。短期增速突破长期中枢意味着经济过热。通胀上扬、PMI走强、就业的超预期表现、长期国债收益率上行,都是征兆。而接下来如果特朗普政府能将减税、制造业回流、基建等政策主张能逐步落实到位的话,将为有过热倾向的美国经济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