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外媒:买了蜗居变房奴 中国大城市消费承受高房价之重

2017年03月24日 10:19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买了蜗居变房奴 中国大城市消费支出承受高房价之重

  据彭博社报道,去年12月份,李清雷(音译)夫妇在北京西边买了一套114平方米的住宅。为买这套房子,他们贷款了550万元人民币(80万美元),并向家人和朋友拼拼凑凑借了100多万元。

  然后,他们彻底转入节衣缩食模式。

  旅行计划被搁置;在外就餐,哪怕不是很贵的餐馆,也成了难得奢侈一回的享受。这位今年34岁的银行经理表示,有天晚上,他的妻子整理衣柜,发牢骚称没有新衣服可穿,不过她马上又说,“算了,我们得把钱看紧一点”。

  越来越多的可支配收入都被用在每月必须偿还的房贷上。眼下,银行为确保房贷安全,要求的首付比例通常为房款总额的30-35%。

  这种局面意味着,在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向由消费驱动转型之际,李清雷这类购房者却不敢随意花钱。

  在北京、上海等这些房价高高在上的大都市,这种趋势可能已经显现。2016年,这两座城市的房价同比上扬20%以上之际,零售销售总额的增速却降至多年来的低点。

  资金捉襟见肘

  北京服务业企业2016年利润同比下降11.3%,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产业的利润降幅更是达到24.4%。同一年,上海服务业合计利润同比增长1.4%,不过上述消费者敏感型行业的利润却出现惊人的57%降幅。

  幸好,2016年全国零售销售总额维持10.4%的较强增速,今年前两个月涨幅报9.5%。星巴克、达能等跨国企业继续在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市场扩大版图,然而,在不断上涨房价的威胁下,他们想让消费者从口袋掏钱的愿景也许会变成奢望。

  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如下:汪涛等瑞银分析师在2月9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如今在北京、上海、深圳与广州买一套房,估计通常要花掉一个家庭年收入的约17倍。瑞银称,在多数发达经济体,这个倍数为4-6。

  中国居民的薪资涨幅根本赶不上房价涨势。2016年,北京平均房价跃升32.6%,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增加8.4%。对中青年家庭来说, 如果不借上一大笔债,基本上别想买房。

  法国巴黎银行驻北京分析师荣静表示,高房价或许让人觉得大家都很有钱,但债务负担却在限制消费。房贷与其他债务会吞噬许多买房者的大部分收入和储蓄,他们用于其他支出的余钱自然所剩无几。

  此外,中国的房主与美国或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房主不同,他们不大愿意用房产作抵押申请贷款,把拿到的钱用在消费上。荣静称,这也是为何中国的高房价通常会严重抑制家庭支出的原因。

  在中国,拥有自己的房产是件让人感到自豪的事,房产也被部分年轻人视作结婚必备。李清雷作出以旧换新的决定,主要是为了让5岁的儿子能够在一个比较好的小学上学。

  需求旺盛

  结果是,房产需求没有一点降温苗头。中国央行最近发布的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2.9%,为2010年首次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31岁的Eddie Chao在一家国企工作,为了筹钱买房,他一直在账上记着每块钱的去向。他把每月开销严格控制在5,000元人民币,其中3,000元为房租。他常常骑自行车出行,只买低于20元的折扣电影票,也很少去咖啡厅。

  去年,他终于存够了首付款,但卖家却在最后一刻决定提价。他放弃了这笔交易,然后去日本旅游了一趟。然而今年,他说自己又回归了省吃俭用的生活。

  Chao说,按照目前的房价,他短期内根本买不起房。但他除了存钱也别无他法。他常常没有安全感,这种感觉主要来自高房价。

  中国有关部门已经试图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去年房贷占到新增贷款的45%。3月中旬,中国央行收紧信贷环境,上调公开市场操作与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从而助推了买房融资成本。

  为遏制飞涨的房价,去年9月以来,国内一些城市的政府已采取调控措施。北京的房价去年底短暂下跌后重新上涨,北京市政府为平抑房价,上周推出更加严格的限购措施。过去两周,还有另外十几个城市加大了房地产调控力度。

  但李清雷依然相信北京房价还会继续上涨,他称为实现“在大都市扎根的梦想”而克扣自己是值得的。他把自己称作“伪”中产,不过他也感受到民众对高房价的担忧。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大城市 房价 消费支出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