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从澳大利亚到英国:中国人海外购房焦点转移

2017年02月27日 14:44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房地产投资者将焦点从澳大利亚转向了其他市场,主要原因在于澳监管者担心房地产价格泡沫,急于放缓快速增长的房价而向银行加压,要求后者控制对外国人的贷款。

  年投资逾千亿元

  本月,澳联储警告称,该国住宅建筑活动已经比两年长期平均水平高出了50%。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当地时间24日在澳国会发表讲话时称,当前澳大利亚住房市场情况很复杂,有些地区对矿业投资下滑和公寓供应量增加导致的房价下滑作出了调整,但经济较强的地区,房价仍在快速增长。

  他警告称,在一些市场中针对房地产商的条件有所收紧,需密切关注投资者信贷加速增长,且对银行的监管将可能进一步收紧。洛威说,现在的宽松可能代表更多借贷以及更高的房价,而金融系统面对高负债更为脆弱。

  有分析师警告称,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调整可能会令澳大利亚陷入近25年来的首次衰退。根据澳大利亚官方数据,去年第三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0.6%.

  法国里昂证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测,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从低质量公寓开始,而最糟糕的情况是导致所有地区公寓房价下跌,最终导致一场衰退。

  外国房地产投资者热情的激增帮助澳大利亚经济在矿业投资急剧下降的情况下仍持续增长。据海外媒体报道,在2014~2015年,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投资了243亿澳元(约合1284.30亿元人民币),比位居第二的美国投资者多出了三倍。

  据海外媒体报道,外资的流入推动了澳大利亚两个最大的城市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快速上涨,在过去4年半中,这两个城市的房价分别上涨了67%和47%。所出售的公寓中有五分之一都是外国投资者购买的。

  然而,近2年来海外投资者需求开始减弱。在过去2年中,外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新屋购买中的比例从16.8%下降到了10.9%。这种下降在公寓市场尤其明显,一些城市的公寓价格也相应出现调整,去年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公寓价格增速开始放缓,去年分别仅增长1.7%和2.3%。

  限制贷款

  有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业内人士称,由于近来在监管、税收和银行贷款规则上的不稳定,中国买家对澳大利亚越来越担心,很多想在澳大利亚购买公寓的中国人发现很难贷款,因为澳大利亚银行已经不再向外国购房者贷款。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新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等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已经全部停止向没有澳国内收入的非居民贷款人发放贷款。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艾洛特(Shayne Elliott)确认已基本向非居民贷款人停止抵押贷款。他说墨尔本的公寓市场有些令人担忧,市中心的小公寓数量快速增加,有些不到50平方米,卧室甚至没有窗。

  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开始寻找新的替代投资目的地。澳洲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一些在澳大利亚有亲属关系的中国投资者来说,他们可能继续在澳大利亚买房,但对其他没有亲属的关系的中国投资人来说,他们将会寻找其他机会,不再留恋澳大利亚。而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下跌让英国购房成本降低,从而令其成为中国投资者的新目标。

  房地产中介公司仲量联行关于英国脱欧后房地产市场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投资者购买了伦敦核心地区超过30亿英镑的房地产,超过美国和欧洲投资者。有分析称,这些投资者中也有部分是从美国分流到英国,因为除了汇率和收益率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国投资者对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忧增加。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房地产 澳新银行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