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人民币交易员“多看少动” 年初至今成交大跌四成

2017年02月17日 07: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7日彭博报道,新年伊始,中国境内外汇市场的交易热度大幅下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在监管收紧及美元走弱后,正趋于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披露的每日成交额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兑美元日均成交214亿美元,较去年12月大幅下降36%,创去年8月以来最低月度水平。本月来人民币交投进一步转淡,年初至今的日交易量较12月下滑近40%。在岸人民币/美元货币对是境内汇市主力品种,占成交量占97%以上。

  面对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中国去年底进一步收紧了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控流出、促进流入的政策连连出台。同时,美元进入2017年后开始明显回落,令市场人士对后期的汇率走势产生分歧。1月人民币累计对美元升值0.96%,而去年四季度累计贬值3.92%。

  “看不清走向的情况下,交易就是多看少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同时,限制购汇需求和跨境流出的政策扼制了投机购汇行为,促流入政策也降低了企业净购汇压力,他补充说,贬值进入第三年,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有所出清。

  境内交易员反映,近来客盘净购汇压力大有改观,依靠少数中资大行提供美元流动性来平衡供求的情况不再明显。2月来,人民币进一步走升,在岸汇率月度至今兑美元升值0.3%。

  变数犹存

  中国去年进一步收紧“非理性对外投资”,去年12月资本和金融项目收付款出现顺差,在2015年8.11汇改后尚属首次,分析师预计资本流动的拐点可能提前。

  不过,1月份市场供求情况改善程度到底如何,还有待更多数据佐证,这包括今日将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上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环比降幅为去年7月以来最小,但仍超出预期,显示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并未完全扭转。

  外汇局也在其后公布的答记者问中表示,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储下降的主要原因,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也带来相应用汇需求。

  “监管层采取的一些管理措施有可能导致境内市场外汇交易活动的降温,”澳新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在采访中说。他仍预计交易量未来会重新上升,尤其是当美元重拾强势的时候,这会让资金流出再次增加。

  李刘阳同时强调,市场当前不确定性很强,“外汇即期交易量下降多,期权并没有,因为不确定性强的时候适合交易期权。”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成交量 外汇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