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大润发要被阿里巴巴收购了?

2017年02月15日 23:30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业内传闻大润发和阿里密谈的这两个多月里,其母公司高鑫零售的股价来了两波拉升,那个被无数人奉为零售典范的大润发,真要投向阿里怀抱吗?

  “数十家传统零售企业正在和天猫洽谈并购,这些企业基本也跟京东谈过一轮。”一位零售业大佬称,继三江购物后,多个传统零售企业都希望跟阿里联姻,寻找到一条通向未来零售的正确道路。这其中,就有大润发。

  在业内传闻大润发和阿里密谈的这两个多月里,其母公司高鑫零售的股价来了两波拉升,那个被无数人奉为零售典范的大润发,真要投向阿里怀抱吗?

  大润发心有余力不足?

  一直以来,大润发好像低迷的零售行业中一股清流,在同行纷纷衰退的时候却可以“明哲保身”。

  据凯度数据机构检测显示,截至2016年12月,高鑫零售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份额为7.8%,高于第二名华润万家的6.2%、第三名沃尔玛的5%、是第四名家乐福的两倍多。

  高鑫零售也是目前传统零售中保持大部分时间正增长的极少数之一。据财报显示,高鑫零售前三季度营业额为人民币773.19亿元,增幅4.4%,净利润20.80亿元,增幅2%。

  同时,大润发也是极少数维持高频开店而不是疯狂关店的传统零售表率。据媒体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大润发在中国全年新开门店31家,门店总数达到365家,19年来仅有潍坊潍一广场店由于物业原因关闭。但不可逆的是,已改变的、被电商重塑了的用户消费习惯,大润发门店并不能满足。

  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同比销售额增长2.2%,现代渠道(大卖场,超市和便利店)只增长0.5%,电商通路仍然保持了50%的同比增长。其中,大润发在全国范围内的渗透率有所下降,在大润发主战场省会级市和地级市的顾客有所流失。作为大润发旗下断臂自救的电商B2C飞牛网,在当前流量红利结束的大背景下,继续烧钱做规模的路径已异常艰难而渺茫。

  去年上半年,飞牛网也试图寻找外部融资,跟多家投资机构接触,计划融资5-7亿人民币,缓解烧钱给上市公司带来的财报压力,但最终无人接盘。资本看好独立B2C平台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最终,高鑫零售追加了10亿人民币投资,用以维持飞牛网未来两年的发展。同时,高鑫零售下调了飞牛网全年增长目标,将原目标5-6倍调整为全年实现3-4倍增长。

  在电商业务上,高鑫零售确实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公开资料显示,高鑫零售旗下飞牛网已获得三轮来自母公司的投资,共20亿人民币。“这两年中型平台电商非常危险”一位电商平台小巨头创始人称,在资本冬天,持续烧大钱无法短期内止亏的商业模式有可能随时猝死。

  阿里看上大润发哪一点?

  那么,大润发又是靠什么吸引了阿里的关注呢?

  从能力来说,高鑫零售拥有多种电商复合能力。最特别的是,与三江购物不同,高鑫零售的门店整体较分散,根据2016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大润发门店分布为华东地区126家、华南地区73家、华中地区57家、华北地区39家、东北地区38家、华西地区13家。更重要的是,大润发门店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67%,这对阿里期望渗透三四五线以及农村市场的大目标来说,极具吸引力。

  此外,大润发的发货思路也可以被善加利用。据了解,大润发此前的门店发货思路基本是一个省一个区域仓,不但给飞牛网的用户发货,还面向该区域的便利店、夫妻店提供2B的供应链配货,一个店可以覆盖周边10公里之内的20家便利店。这套逻辑,如果在阿里主导下运作,有流量入口做整合利器,如果形成集合直采,规模化效率将在快消品领域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

  一位大润发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大润发的核心战略是新零售,4月份将在全国门店上线门店周边三公里1小时极速达业务。想到阿里与三江联手后率先在宁波上线淘宝便利店1小时速配业务,似乎可以感觉到,阿里和大润发的这场传闻快水落石出了。并且,如果阿里与大润发最终谈成,很可能采用阿里+苏宁或沃尔玛+京东模式,互相持股,结成利益共同体,共享收益。

  对标沃尔玛+京东?

  如果这一强强联合最终实现,那么不仅是对于新零售深入开发的重要节点,也会再次影响零售板块的格局,阿里和京东这对老冤家的网上超市竞争将全面延伸到线下。

  以规模而言,尽管沃尔玛已经是外资商超巨头在华门店数量较多的企业,有400多家,但与数千家规模的华润系、百联系相比,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覆盖面远不及美国市场广,2016年关店数量高达13家(新开24家),而且中国消费者自驾购物的比例也远低于美国消费者。

  因此,沃尔玛在中国市场难以开展美国的O2O电商模式,和京东的合作也自然成为重要砝码。近日沃尔玛再次通过增持,一跃成为仅次于腾讯、刘强东之后京东的第三大股东。沃尔玛和京东在一系列的资本合作中,目前已经呈现的落地动作包括: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独家入驻京东;沃尔玛全球E购停止独立的APP业务并且以沃尔玛全球官方旗舰店的方式入驻京东全球购;广州、深圳等地的20多家沃尔玛购物广场作为首批门店接入京东到家平台。

  假设阿里和大润发牵手成功,对比京东+沃尔玛,你更看好哪一对呢?

  来源: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