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克鲁格曼:特朗普已经智穷计尽失去自控

2017年02月06日 21:15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作者: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保罗-克鲁格曼

  过去几个月来,深思熟虑者一直暗暗担心特朗普政府可能会令我们陷入外交政策危机,甚至可能带来一场战争。

特朗普总统在上周四的祈祷早餐会上。特朗普总统在上周四的祈祷早餐会上。

  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担心反映出特朗普对吹牛和说大话的瘾头,这种做法在布莱巴特(Breitbart)网站和福克斯新闻(Fox News)上效果颇佳,但不怎么受外国政府欢迎。但这也反映出,关于新政府所面对的刺激,有一种冷淡的看法:工薪阶层选民开始意识到,特朗普竞选时期关于工作和医疗保健的承诺是不诚实的,因此和外国有关的转移注意力之事可能会看上去越来越有吸引力。

  最可能的热点似乎是中国,许多特朗普式的强硬话语都是以中国为主题的,关于南海岛屿的争端很容易变成开火事件。

  但与中国的战争似乎必须等等了。首先是澳大利亚。然后是墨西哥。还有伊朗。以及欧盟(但绝不会是同俄罗斯)。

  虽然这个政府在兜售危机时可能存在着一种自私自利的算计,但它看上去越来越不像什么政治战略,倒是越来越像一种心理综合征。

  与澳大利亚的冲突获得了最多的新闻报道,可能是因为它显得如此怪异而没有理由。毕 竟,澳大利亚可以说是美国在全世界最忠实的朋友,这个国家一次又一次地与我们并肩战斗。我们两国之间当然会有争端,任何国家之间都会有争端,但没有什么应该扰乱我们这个联盟的力量。

  但是这是特朗普的时代: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的通话过程中,美国总统夸耀自己在选举中的胜利,并抱怨一项现存协议,内容是接受已定居澳大利亚的难民,他指控特恩布尔要给我们送来 “下一批波士顿爆炸案凶手”。然后突然结束了这个只有25分钟的对话。

  好吧,至少特朗普没有威胁要入侵澳大利亚。然而,在与墨西哥的涅托 (Enrique Peña Nieto)总统的谈话中,他这么做了。据美联社报道,他告诉邻国这位通过民主选举上任的领导人:“你那儿有一堆坏家伙。你没有做足够的事情来阻止他们。我觉得你的军队害怕了。我们的军队可不怕,所以我可能会派他们过去管事。”

  白宫的信息源现在声称这种威胁是个漫不经心的玩笑——要知道,美国过去事实上侵略过墨西哥,而墨西哥人并没有忘记。如果你相信这是玩笑,我就把墨西哥掏钱盖的边界墙卖给你。

  与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激烈争吵盖过了与伊朗的一场更传统的口头之争,伊朗在周日测试了一个导弹。这绝对是一种挑衅。但白宫只是“对伊朗提出警告”,这让人产生疑问,到底提出了什么?考虑到政府一直在疏远我们的盟国,更严厉的制裁不会发生。我们准备好进行战争了吗?

  除了伊朗,还有另一个更严重的挑衅,特朗普政府对二者的反应形成了奇怪的对比:俄罗斯在乌克兰升级了它的代理人战争。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呼吁总统帮助乌克兰。然而,奇怪的是,白宫对俄罗斯的行动不置一词,直到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周四晚上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对此表示谴责。这有点明显,不是吗?

  哦,还有一件事:特朗普新的全国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指责德国以偏低的汇率剥削美国。关于这个话题,这里有一个有趣的经济学讨论,但政府官员不应该做出这种指控,除非他们准备打击一场贸易战争。他们准备好了吗?

  我对此表示怀疑。事实上,这届政府似乎在任何方面都没有准备好。特别是因为特朗普咄咄逼人的电话听上去不像是在执行什么经济,甚至是政治战略——老奸巨猾的阴谋家才不会浪费时间夸耀他们的胜利当选,或是抱怨关于就职典礼上人群规模的媒体报道。

  不,我们听到的声音听上去像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已智穷计尽、失去控制,甚至已经不能假装控制自己的不安全感。他上任后的头两个星期已完全混乱,事情还在不断变得更糟——也许是因为他对每个失败作出反应,拼命改变事态的主题,然而这只会引发新的失败。

  美国和世界不能再承受这么多了。想想看:如果你的员工是这样的表现,你会立即解除他的任何职责,并强烈建议他寻求咨询。然而这个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的指挥官。

  谢谢啊,科米(Comey)。(新浪财经注:科米为FBI局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克鲁格曼 中美关系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