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外媒:中国人海外买房突然遭遇“无米之炊”

2017年01月27日 09:13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对资本外流的阻击,给全球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寒意。

  在伦敦,三个月前在这个城市最高的公寓楼抢购单位的中国人如今遇到了麻烦,他们难以转账支付购房首付款。在硅谷,Keller Williams Realty表示中国人询价的情况自年初以来一直下降。在悉尼,咨询公司Basis Point坦言开发商们遇到了“大问题”,因为中国买家撤退了。

  Keller Williams的中介Coco Tan说,因为现在更难转钱到国外,“一切都变了。”

  中国新的资本外流管制措施实施不到一个月,来自房地产中介、房屋业主和开发商的说法表明,这些限制措施已经遏制了全球最大的房地产购买热潮。虽然无人认为中国人的需求很快就将消失,但这些限制措施拦住了那些没有海外资产、不懂如何规避管制的首次购房者。

  “如果太难,我就不弄了,”今年66岁的上海退休公务员郑先生表示。虽然去年8月已经缴纳了30万元人民币的定金,但他仍可能放弃在墨尔本西部购买一套价值240万元人民(348,903美元)的房产。按照计划,下个月他还需要缴纳一大笔钱。

  目前这种局面的变化源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12月31日的一份通知。当时,距离中国公民享有新一年度5万美元换汇额度只剩几个小时。外汇局在通知中要求,所有购汇者必须签署承诺书,不将他们的购汇额度用于境外房产投资。违反规定者将被列入政府黑名单,三年不得换汇,并且要接受洗钱调查。

  “很多客户很担心,开始犹豫,”中国房地产网站房天下的国际部副总裁王宁(音)表示。虽然监管部门一直禁止换汇购房,但此次要求提供更多文件,说明政府是认真的。

  伦敦的The Spire是一个67层的公寓楼项目,拥有一览无余的泰晤士河景,每套单位起价59.5万英镑(751,901美元)。而潜在的买家们被新规定搞了一个措手不及。该项目的开发商、上海绿地控股集团的新闻官1月12日表示,去年签署了购房合同的买家中,不到70%的人支付了首付款,其他人现在遇到了“问题”。因为公司政策规定,该官员要求不具名。

  Basis Point是一家专业从事中澳商业关系的咨询公司,该公司的Christopher Todd ‘CT’ Johnson说,虽然中国政府的政策调整看起来是象征性的,但可能导致中国人大大减少购买澳大利亚房产。在截至2015年6月的财政年度,澳大利亚批准了240亿澳元(181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房地产投资,是有统计以来最高水平,也让中国成为最大的海外购房者来源国。

  虽然中国收紧了资本管制,但房地产中介公司认为,有想法的中国投资者通常可以找到规避途径。悉尼东郊地产中介公司Ray White Double Bay的负责人Michael Finger表示,很多中国人已经有钱存在国外。就在圣诞节之前,他卖出了一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产,买家来自中国,他们在新的管制措施出台之前已经把钱转到了澳大利亚。Finger表示,他收到了更多买家的垂询电邮,希望在当局进一步收紧管制之前抓紧买房。

  估计要等到春节假期结束之后,才能更全面评估中国需求的整体状况。中国的有钱人往往会利用春节假期到海外观光旅游,同时考察考察国外的房产。中国房产门户网站居外网的调查发现,中介公司预计这个春节假期会比2016年更忙。

  不过,体现中国资本外流的广义指标说明,政府的限制措施在12月31日新政公布前就已经发挥作用。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收付款去年12月出现顺差,在2015年8.11汇改后尚属首次。人民币离岸支付也放缓,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12月28日触及8年低点之后已经升值了1.2%。

  “肯定会有影响,”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经纪子公司首席执行官Eric Lam表示。

  对于上海退休公务员郑先生而言,到底是放弃在墨尔本买房,还是冒险违规,他必须尽快做出决定。他原计划2月末再向澳大利亚汇出80万元人民币,凑足首付款。

  “我或许可以通过租金收入支付未来的按揭月供,但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现在要不要汇钱出境,”郑先生表示。“枪打出头鸟。”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海外 房产 中国 资本外流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