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本越来越多企业实行四天工作制

2017年01月23日 09:42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3日早间,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越来越多企业正实行四天工作制。继日本KFC和优衣库母公司迅销等大企业之后,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也开始采用这一制度。

  在人手短缺日渐严重的背景下,企业希望为需要看护和育儿的员工构筑宽松的工作环境,借此留住更多人才。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实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企业比率在2015年已占整体的8%,是10年前的3倍。日本政府正推进对工作方式改革的讨论,四天工作制还可能促进工作方式的多样化。

  在大型企业方面,日本KFC从2016年开始实行一周休息3天的“限时员工”制度。将工作时间削减至每周20小时,并且可以选择在哪一天休息。截至1月18日,已有20位员工利用该制度,休完产假重返岗位的女性也在利用这一制度。日本KFC认为,“限时员工制度有助于防止员工离职”。

  迅销也在旗下优衣库引入了可以选择每周休息3天的制度。雅虎日本公司也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引入。

  在地方企业当中,实行四天工作制的企业数量也不断增加。在九州运营看护设施的内山控股计划2016年将这一制度扩大至全部81个设施的约2000名员工。工作时间从“1天8小时、1周5天”变成“1天10小时、1周4天”,合计工作时间仍为每周40小时不变。

  由于外界认为看护工作辛苦,导致行业人手十分短缺,改善员工待遇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在不改变员工合计工作时间的基础上,可以选择1周休3天。内山控股表示,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人从事看护工作和留住人才。

  熟悉劳动问题的日本中央大学教授鹫谷彻表示,“此前主要是大型企业采用1周3休制。但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方企业为应对人手不足开始导入这种制度”。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四天工作制 日本 优衣库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