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投资者在生物技术领域继续买买买

2017年01月11日 06: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尽管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发动贸易战,但中国投资者对美国的生物技术依然需求若渴,而且他们不差钱。

  继2016年书写新的历史纪录之后,中国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并未停息,总部位于南京的三胞集团周二宣布,将以8.2亿美元收购Valeant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的癌症治疗业务。

  三胞集团的兴趣并非独一无二:中国的风险投资家和个人投资者也在寻觅相关收购对象。上周六早间,在旧金山机场附近一家酒店的宴会厅,大约250名还没倒过时差的交易掮客和美国生物技术领域的高管济济一堂,用中文和英语进行着交流。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投资公司CTIC Capital。该行业最大的年度聚会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大会(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将于本周在旧金山的威斯汀圣法兰西斯酒店举行,CTIC Capital希望在此之前拉拢一些盟友。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陈鹏辉表示,中国有钱,而且有很多新创的风险投资公司,但本土可以投资的医药初创企业数量很有限。红杉资本的中国基金管理着30亿美元,其中大约四分之一投资于医疗健康领域,去年开始支持有中国关系的美国初创企业,帮助投资者牵线搭桥。

  买买买

  美国投资者正开始有所察觉。摩根大通大会有一整套专为参会的中国医疗健康企业定制的流程。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去年宣布或完成的跨境并购规模大约80亿美元。

  “门开了,不会再关上,”BeyondSpring Pharmaceuticals Inc.首席执行官黄岚表示。她的公司生产癌症治疗药物,总部位于纽约,在大连有办事处,有上市计划,已经跟中美两国的投资者进行了会晤。

  本次大会正值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个关键时刻。特朗普在对华政策问题上的言论让一些投资者担心做生意受影响。特朗普许诺要对中国产品加收关税,而中国也表示准备加大对美国企业的检查。

  启明创投的合伙人胡静珊表示,如果不能确定在美投资安全、创新产品可以进口中国,那就会打击到投资者。她说,投资者可能转而去澳大利亚或加拿大寻求创新产品。

  启明创投27亿美元的基金中大约40%有投资于医疗健康领域,目前正在为其首个专注于美国医疗健康投资的基金募集资金。截至目前,启明创投一直专注于投资中国企业。

  不过,红杉资本的陈鹏辉预计中国投资者将继续投向美国生物技术领域,除非美国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不可及

  其背后的原因包括在财务角度投资划算的中国企业非常稀少。CTIC的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Yanhong Lin说,很多上市的公司都是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估值高不可及。CTIC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在上海和南京都有办事处。

  尽管中国监管部门正变得更加注重批准本土研发的药物,但美国依然被视为增长的应许之地。

  “美国依然代表最高技术,”BeyondSpring的黄岚表示。随着中国投资者“思维日益全球化,本次会议是他们的机遇。”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中国资本 生物技术 买买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