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安永:2016年全球IPO同比下降16% A股逆势增3%

2016年12月13日 05:28   经济参考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永12日在京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受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今年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不足。2016年,全球IPO宗数同比下降16%,至1055宗;筹资额下降33%,至1325亿美元。IPO筹资额超过10亿美元巨额交易的宗数从2015年的35宗下降至21宗。

  安永大中华区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尽管2016年许多结果出人意料,但金融市场对地缘政治事件的反应仍旧温和:股票市场创新高,波动性有所下降,全年私募股权比率呈上升趋势。今年市场情绪在经历多次挫折后仍保持稳定,但鉴于欧盟未来格局、美国总统换届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等持续不确定因素,2017年市场仍将承压。”

  具体到中国地区的IPO情况,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宁宁表示:“在经历了2015年后期的市场波动后,大中华区IPO市场重拾信心并逐步企稳,2016年交易宗数逐季度递增。”

  报告显示,受上半年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2016年大中华区交易所IPO宗数共计360宗,与去年持平,筹资483亿美元,较2015年同比下降17%。2016年,香港证券交易所的筹资额领跑全球,占全球筹资总额的19%,上交所占12%。

  从宗数来看,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拔得头筹,共完成121宗IPO,占全球总宗数的11.5%;排名第二的香港主板和创业板紧随其后,共完成117宗IPO,占比为11.1%;排名第三的为上交所,共完成104宗IPO,占比为9.9%。

  从筹资额看,2016年大中华区证券交易所完成了全球前十大IPO交易中的4宗,其中包括全年最大宗交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筹资76亿美元。

  2016年初中国证监会放缓新股发行速度、平稳开局后,IPO活动在下半年稳步加速。受下半年稳定的中国经济和股票市场影响,新上市企业的表现尚佳。

  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大陆证券交易共有225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227亿美元。IPO宗数和筹资额较2015年分别增长3%和减少4%。随着证监会IPO审核提速,第四季度的IPO活动出现转折。2016年第四季度有99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110亿美元;而第三季度只有65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73亿美元。

  何兆烽表示:“随着大量公司准备上市,且投资者情绪未受到世界其他地区政治冲击的影响,我们预计大中华区证券交易所将在2017年继续保持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地位。”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