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非本地人香港买房税款升至30% 开发商紧急暂停开盘

2016年11月06日 20:44   新华社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晶、王小旎

  从11月5日起,香港全面提高买卖住宅物业印花税率,无论交易价格,税率划一调高至交易额的15%。交易时无物业的港人,可获豁免新税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辣招”比以往都要更“辣”,能迅速让炽热的楼市降温,有效遏制本地和海外投资需求。

  记者了解到,有地产商新盘原定于下周二推出新盘,然而受新政策影响5日宣布暂停推售,新的销售日期将另行公布。而当日如常销售新盘的楼盘示范单位门外,市况也较往日冷清。

  丽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投资者尚未消化“加辣”的消息,预计近来入市的投资者会大幅减少。对于首次置业人士来说,也更多抱持观望态度,考虑“加辣”会否导致楼价下跌。

  业内人士表示,以一个楼价为400万港元的细价单位计算,已拥有物业的港人,此前要交4.5%相当于18万港元的双倍印花税,在税率统一调整为15%后,印花税增至60万港元,总价上相当于楼价增加逾一成。

  除了抑制本地投资需求,业内人士还分析指出,新措施也严厉打击了海外买家。由于针对非本地居民须付15%的买家印花税继续适用,加上新“辣招”中统一规定的15%物业印花税,这意味着海外买家在香港置业需缴付高达30%的税款。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表示,政府这次新“辣招”将立刻见效,近来预计成交数字会减少一半以上。因为加幅会令投资者前五年的租金都未必足以缴付印花税,预计不少人接受不了。

  而对于未来楼价走势,他表示地产商在一手楼最初不会降价,但慢慢或会调低价格。而对于二手房市场方面,相信业主会因为购买成本上升,不会出售手头物业,从而导致二手房源减少。

  地产界人士分析预计,200万港元以下的细价楼买家及“楼换楼”投资者将首当其冲,由于双倍印花税率由最低的1.5%激增至15%,加幅高达10倍,料未来两月住宅交投量将大幅急挫三到四成。

  会德丰副主席梁志坚则指出,政府出台的新“辣招”对一般投资者有直接影响,但对豪宅买家则影响不大。

  对于此次“加辣”的预期效果,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5日表示,香港楼市炽热,较大原因为投资者所致,为免影响自住人士的福祉及维持市场稳定,特区政府提高相关税率使楼市降温。以往市场会因为新措施而稳定下来,预计本次的效果也会一样。

  针对有舆论质疑新措施税率是否过高,陈家强回应称,香港楼市投资气氛维持亢奋,加上未来数个月,市场将出现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大选结果及对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因此特区政府目前出招效果会较好。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也表示,特区政府留意到今年9月楼价同比上升了2.8%,与2013年2月双倍印花税推出之前每月2.7%的升幅相若。特区政府若不出手,楼市亢奋程度只会增加,并冲击整体环境。

  在房屋供应方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未来三到四年潜在一手楼供应将有9.3万个,比四年前高出4.3%,说明供应充裕。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也强调,今年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可超出目标,来年度私人土地的潜在供应量达2.8万个单位。而未申请或已申请但尚未获批的单位数目超过2.5万个,可见未来新盘供应充足。

  (原题:新闻分析:香港出“辣招”有望给炽热楼市降温)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香港楼市 印花税率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