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通快递送来今年最大规模美国IPO 筹得14亿美元

2016年10月27日 11: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2015年11月8日资料图片,显示中通快递一处分拣中心的忙碌场景。 REUTERS/Jason Lee图为2015年11月8日资料图片,显示中通快递一处分拣中心的忙碌场景。 REUTERS/Jason Lee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7日路透报道,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快递公司中通快递(ZTO Express)周三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14亿美元,成为今年迄今最大规模的美国IPO。

  这也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014年250亿美元IPO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通快递总部位于上海,这次IPO使其市值超过120亿美元。

  中通赴美上市,使其在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抢占了先机,因为这使该公司更快地获得资金展开扩张。

  该公司想用IPO所得资金中的7.2亿美元来购买更多卡车、土地、设施和设备。

  中通快递在中国国内的竞争对手--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快递都公布了在深圳和上海上市的计划,但中国待批准上市的企业多达800家左右,而且上市规则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在纽约上市被视为更快、更可靠的融资方式,并可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

  在美国市场规则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和风投公司Sequoia Capital等中通的现有股东,亦将获得更大空间和灵活度来退出投资。而在中国,上市之后一到三年内投资资金都会被锁住。

  中通共发行7,210万股,每股发行价定在19.50美元,高于之前的指导区间16.50-18.50美元。

  据熟悉中通财务情况的人士,此次发行价约为中通2017年预期每股盈余(EPS)的27倍。

  据海通证券的估计,相比之下,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快递的股价是每股盈余的43-106倍。

  美国联合包裹(UPS)和联邦快递(FedEx)的股价分别是2017年预期EPS的17.8和13.4倍。这两家公司的成长速度要慢得多。

  由于定价尚未公布,消息人士要求匿名。中通未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国际并购

  根据熟悉中通快递的人士说,随着对人民币贬值忧心日益浓厚,在纽约IPO的话,中通快递进行国际并购时就能以较稳定的美元计价股票进行交易。

  中通快递为双层股权架构,公司创始人赖梅松在IPO之后虽仅持股28%,但将拥有80%表决权。

  赖梅松的持股大多数为B类普通股,而该公司在美国发行的新股属于A类股票。B类股表决权效力是A类股的10倍。中国市场并不允许双层股权架构。

  同业对手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均已公布计划,将分别进行价值25亿美元和26亿美元的反向收购上市。中国最大速递商顺丰速运以及另一家对手韵达快递,也在进行类似计划,规模分别为64亿美元和27亿美元。

  中通快递欲以股号ZTO在纽约证交所挂牌。

  摩根士丹利高盛为本项IPO牵头承销行。(完)

  (编译 王颖/王琛/李婷仪 审校 张涛/张荻)(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中通快递 IPO 上市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