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这座城的“房事”惊动联合国:住房是人权问题!

2016年10月09日 22:39   新京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楼市限购成了关键词。

  从9月30日晚间开始,北京、天津、深圳、南京、郑州、成都、苏州等十多个城市相继发布楼市调控政策,重启限购限贷措施。

  昨天,北上广深“不约而同”发布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本地户口本地车牌”成了关键词。

  不少网友调侃说:

  过完国庆,发现买房资格没了;国庆后上班第一天,连开滴滴的资格都没了。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发现,在地球的另一端,有个城市因房地产市场“过度繁荣”,都惊动了联合国。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通讯员莉兰妮·法哈(Leilani Farha)最近表示,加拿大温哥华的住房问题不仅仅是房地产市场自身的问题,更是一个人权问题。

  住房是幸福生活的核心,它在精神和生理等很多方面影响着我们。这就是为什么说,住房是人权的一部分。住房和生命、死亡、健康一样,是事关我们尊严、生活的一部分。

  法哈即将在联合国发表住房商品化研究报告,温哥华是她这项研究的重要部分。

  法哈认为,房价的上涨让温哥华的房屋性质发生了变化,已经由单纯的“家”变成了“商品”。这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现象,已经在伦敦、纽约、悉尼等城市发生。

  住房商品化带来的结果是:

  有钱人住富丽堂皇的豪宅,低收入人群只能流离失所……

  温哥华房地产市场近年来“涨势喜人”,成为全球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之一。仅在过去的一年多中,房价就几乎翻了一番。

  如果从2000年算起,温哥华的房价更是翻了好几番,今年年初达到最高峰。普通单户型住宅的价格达到153万加元(约合人民币767万)!

  注:Detached,普通单户型住宅;Townhouse,联排别墅;Apartment,普通公寓;Residential,普通住宅。

  瑞士银行集团(UBS)上个月底发布的“2016年全球不动产泡沫指数”显示,温哥华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四升至第一,成为全球房产泡沫风险最大的城市!

  房价的持续上升引发了当地人发愤怒。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今年以来温哥华不断有市民举行集会,要求政府采取措施遏制房价上扬,解决当地人买不起房的现状。

  一代人之前,100万加元就足够你买两套住宅,而现在,能买两间卧室就不错了。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向世人宣告这种疯狂的真相,我们必须停止这一切——住宅价格已经越过了危险的警戒线。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保罗·柯萧

  法哈的另一个身份是“加拿大无贫困组织”的行政主管。在她看来,有钱人是不会考虑所谓“居者有其屋”的。加剧的贫富差距只会让更多的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而加拿大政府对此几乎没什么反应。

  人权问题的警钟已经敲响。目前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应不应该出面进行管控?从人权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是绝对要管的。

  为了抑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温哥华政府的确出台了一些政策,首要目标是外国买家。因为长久以来,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买家涌入,被认为是温哥华高房价的重要推手。

  今年5月,华裔留学生周天宇(音译,TianyuZhou)豪掷311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5亿)买下温哥华一幢豪宅,创下2016年温哥华豪宅的成交价记录,惊呆了加拿大人!

  对于这个叫周天宇的留学生,媒体扒了个底朝天,也未确切弄明白其身份。

  这幢豪宅的前屋主皮特·布朗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幢豪宅其实是周天宇的父母付款买下的,只是挂在周天宇的名下而已,而这种安排完全是出于置业时的一种规划。

  瑞银集团发布的报告也提到,外国投资者的涌入拉高了温哥华的房价:

  在过去两年里,受外国投资者对温哥华房产的强劲需求及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的影响,温哥华房地产市场超速上行。当前,温哥华房价的步调和其经济基础明显不一致,已经处于泡沫风险区域。

  对此,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今年8月宣布,向海外买家征收15%的“排外税”。

  征税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温哥华当月的豪宅销售大幅下滑。然而不差钱的中国买家又将目标转向多伦多!

  “排外税”的长远效果也遭到质疑。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看到,调查机构Insights West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赞同“排外税”,但59%的人认为“排外税”效果有限。68%的人认为仅仅一个“排外税”还不能让本地人买得起房。

  布朗就认为,征收“排外税”对于亚洲买家来说根本不算什么,甚至是愚蠢的。

  他们仍然愿意也能承受得了这15%的“排外税”,那些真正被打击到、无法承受的都是加拿大最需要的技术型人才。这个政策不能阻止政府原先想要打击的人群来买房,反而让加拿大最需要的人受到打击,这是非常愚蠢的。

  除了“排外税”,温哥华还有一个杀手锏:明年开始对住宅征收空置税。

  将房产作为投资手段带来的另一个坏处是,大量住宅空置从而造成“社区空心化”。据温哥华今年早些时候的调查显示,温哥华全市约有1.08万套房屋空置,大部分是公寓。

  空置税预计从2017年税务年正式开始申报,并在2018年缴纳税款。征收标准是房屋评估价值的0.5%-2%,也就是说最高可以征收2%。

  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Robertson)表示,收税的目的是鼓励业主出租投资性房产,而不是将其空置。他强调,当前温哥华市场的出租房屋太少,成千上万需要租房的人找不到房子可租。

  按照温哥华市的设想,空置税的首要和最重要目的就是“把可出租房屋带回市场上来”。预计空置税每年会给温哥华市政府带来2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003万)的收入,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建设出租房屋。

  撰文:昌老师 李晨晖

  原标题:这座城市的“房事”惊动了联合国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联合国 房产 买房 温哥华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