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这位中国大妈为生病的邻居做饭 感动了加拿大

2016年09月19日 21:38   界面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

“上午11点,我家的门铃响了。打开门,台阶上站着一名中国老太太。她身材娇小,一只手牵着一名小男孩,另一只手上拿着一个纸袋。我的拉布拉多犬很热情地欢迎他们,小男孩吓了一跳,往后缩了缩。”

  这是来自加拿大的81岁老太太莫瑞斯(Angie Morris)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记录了住在她隔壁的68岁中国老太太如何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每天主动给她送饭的故事。

  加拿大《环球邮报》于14日刊登了莫瑞斯的文章,而故事发生的地点很微妙——正是过去一年房价被外国投资者炒翻天的温哥华。

  莫瑞斯在文中说这名老太太的女儿在去年10月买下了隔壁的房子,隔壁的住宅“是一所大的、传统风格的房子,有很多间这种类型的住宅在过去几年温哥华的疯狂房市中取代了这个街区原有的小房子”。

“最开始,总觉得隔壁的房子比我的老房子高出许多,但在房子修好两三年后,我也慢慢习惯了它的存在。”

  文章中说隔壁屋子的主人叫妮科尔(Nicole),目前在上海,她的父母夏天在温哥华带孙子。而莫瑞斯近期要做心脏手术,妮科尔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Wing。之后,她的母亲就决定每天给莫瑞斯做饭,做好后再送到莫瑞斯家里。

  莫瑞斯写道:

“我知道纸袋里装的什么:一个保温瓶,里面装着热汤;一个不锈钢容器,里面有米饭、蔬菜、鸡肉或者猪肉或者虾,有时候还有类似煎饼的食物,几乎每天都会有。”

  由于两人语言不通交流有障碍,有一次Wing在送饭的时候带了一个iPad,iPad上有妮科尔写的短信,问莫瑞斯食物合不合口、盐会不会太多。

  莫瑞斯通过iPad与在上海的妮科尔通话,想让她劝服自己的母亲不用这样每天来送饭,“我都没有办法做些吃的来报答她”。

  但妮科尔告诉莫瑞斯不用担心:“我母亲不喜欢吃西餐,不用介意,她反正也要给家人做饭,而且她也想这么做”。

  莫瑞斯说她最开始会把用过的餐具洗干净之后再还给Wing,但Wing每次看到她出现在自家门口都很担心。“我觉得她可能认为我太虚弱了,不应该走这么远,每次都会扶着我,坚持把我送回家”。

  事后,Wing通过女儿用电子邮件告诉莫瑞斯,让她把用过的餐具放在自己家门口,Wing之后会去取。

  莫瑞斯写道:

“有一次,我没有及时退还餐具,但就算没有保温杯,也不能阻挡Wing的步伐。结果她小心翼翼地捧着一碗热汤,慢慢走到我家门口。”

  通过一名会说普通话的租客,莫瑞斯知道Wing比自己小13岁,之前一直生活在中国,而莫瑞斯自己则是在二战时期的英国长大。

  “我们两人都是祖母,距离自己成长的世界十万八千里,我们都不会说对方的语言,但我们依然能够找到方法交流。门铃总会照常响起,Wing会微笑着出现,把熟悉的纸袋递给我。”

  在文章结尾,莫瑞斯说她正在学普通话,“‘谢谢你’当然是第一句,虽然这句话远远不够。”

  这篇文章刊登后遍引起了外国网友和媒体的讨论。Quartz新闻网将相关报道取名为“一名中国移民老太太为生病的邻居做饭 融化了加拿大的心”。

更为巧合的是,正如文中提到的“疯狂房市”,这篇文章正好出现在了温哥华房价疯涨的时候。

  依山傍海的温哥华一直被认为是高房价的北美城市之一,而今年这座城市的房价再次飙升到了新高度。

  据彭博社的数据,到6月,温哥华有90%的独栋住宅价格在100万加币(约合人民币505万元)以上,比上一年足足增长了65%。

  这种趋势也让温哥华房价的涨幅在过去10年内超过了美国的纽约、旧金山以及英国的伦敦。

  2016年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里,温哥华被列为第三大最难负担的城市,排在香港和悉尼之后。高涨的房价也让温哥华当地的工薪阶层开始抱怨买房难。

  至于房价疯涨的原因,外媒给出的答案是低利率、移民增多以及外国投资的涌入,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

  加拿大国家银行对温哥华2015年房市数据的统计显示,中国买房者所占的比例达到了三分之一。

  为了控制当地房价,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于上月实施了新政策,要求不是加拿大国民或者永久居民的外国人在购买住宅时缴纳15%的买房税。

  在这样复杂而微妙的背景下,出现了中国老太太为当地邻居做饭的故事,也被一些网友认为是“人与人的联系能战胜任何政治因素”。

而在被感动的同时,对于温哥华的工薪阶层来说还有一个实际的好消息。

  根据加拿大《全球新闻》16日报道,由于买房税的实施,大批外国投资者正在集体撤离温哥华,将目标转向多伦多和美国城市西雅图。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妈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