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元兑人民币今年大涨23% 日本代购哭晕在厕所

2016年08月26日 12: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元对日元汇率今年以来一路下跌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慧

  “这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低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利润。”在珠三角地区从事机械出口生意的王先生表示,“一方面让我们跟东南亚的工厂相比价格上有了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出口都是以美元结算,美元的上涨也给公司带来了百万以上的汇率收益。”

  本周人民币中间价从上调166个基点,再到下调182点,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幅度加大,但汇价总体上变化不大,短期区间震荡格局有望延续。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602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82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虽反复上下波动,但汇价总体上变化不大,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受美元波动影响,但预计区间震荡格局有望延续。

  人民币或延续区间震荡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汇率波动具有短期性影响或者冲击,比如贬值预期影响市场信心,资本外流影响金融稳定。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相对而言,汇率波动对进口的影响大于出口。

  目前市场关注全球央行官员本周晚些时候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的年会,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五将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市场期望从中寻找美联储是否准备再度升息的线索。有交易员指出,人民币主要还是跟着美元指数走,没有明显的趋势性行情,未来人民币或仍是区间波动行情。

  市场人士指出,近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复上下波动,呈现出较高的波动性,但中枢水平移动并不大。人民币汇率市场价格则一直表现出较中间价更强的“韧性”,这传递了人民币市场汇率更具定力、市场预期趋于平稳的积极变化。当前价位上,市场预期分化,客盘结售汇相对平衡,料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波动主要受美元走势影响。

  中金公司认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可能会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而这会显著降低日本进行外汇干预的可能性,甚至可能对欧元英镑的下行空间形成一定限制。峰会前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

  美元强势短期或暂缓

  美元指数结束短线盘整,重拾升势。昨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涨0.26%,至94.77。不过,投资者并不认为美元的上涨反映了当前趋势。

  花旗银行专家认为,除非耶伦论调转向鹰派,否则美联储将更有可能在12月加息。花旗认为,市场方面并不希望美联储在9月加息,尤其是在11月美国大选之前。市场目前预期12月加息概率为53%,9月加息概率仅为22%,11月为29%。

  美联储的措辞以及市场的加息预期或在短期影响美元表现。当前外围经济的不明朗,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重现,或限制美联储提早加息的可能性。花旗预期,美联储将等待与美国总统选举有关的不确定性消退后选择加息。美元强势或暂缓。

  此外,花旗预期今年欧元区面临的风险可能相对平稳。欧元汇率在未来3个月或保持相对平稳,中期或进入上行通道。

  日本代购蔫了

  英国代购火了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2.57%,但是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今年以来上涨了23%,澳元中间价上涨7.28%,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涨5.69%。有日本代购表示,现在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向下,代购生意基本无利润,“准备不干代购了。”

  “以前我经常有上海的朋友过来日本打货,但最近这一个月明显少了。”在日本留学工作六年的小刘告诉记者,“因为刚生完宝宝经常也需要去帮宝宝购买一些东西就顺道做起了母婴代购和化妆品代购,日本最出名的就是药妆,本身单价都不是太高,所以现在日元一涨,单价都要跟着往上涨,很多熟客比较了一下价格之后都改用欧美品牌了。”

  记者发现,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总体仅下跌了2.57%,但由于今年以来风险事件频发,日元作为公认的避险货币一路暴涨,今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上涨了23%,相当于现在去日本旅游需要比去年底多出20%的开销。

  小刘表示,现在代购生意跟之前比清淡了不少,除非是专门的打折优惠,一些准妈妈们会来淘货囤货,“加上现在跨境电商那么方便,很多人都会直接在上面比价,利润很薄而且又很辛苦。”

  日本代购哭了,不过英国代购喜笑颜开。由于受到英国脱欧影响,英镑汇率直线下跌,今年以来英镑兑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跌了9%,有英国代购表示,接单接到手软。而从事美国代购的叶小姐则表示,代购价格基本稳定,而且基本不会轻易改变价格以免给客人造成不好的印象。

责任编辑:李栓 SF171

文章关键词: 日元 人民币 代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