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MarketWatch:戳破看空美国经济的五大谎言

2016年08月19日 10:3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9日讯 现在,不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很多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感到忧虑,以至于大有消极情绪创下史上新高的味道。然而,MarketWatch却刊文指出,美国经济固然有值得担心的地方,但远没有很多人——比如特朗普——所描绘的那么不堪。

  事实上,对于美国经济的普遍看法当中,有很多都是错误的,而正是这些错误认识成为了忧虑和恐惧的基础。

  1. 美国经济脚步蹒跚,随时可能滑向衰退。

  这种误读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前两个季度的增幅只有1%左右。

  可是,经济其实远不止GDP那么简单。事实上,疲软的GDP数字并不能解释很多其他指标的乐观读数。

  比如GDI,国内总收入。这个指标由全国的工资、租金、利息和利润等等收入汇总组成,长期角度来说,GDP和GDI是趋同的。

  可是,在那个让看空者觉得大有可说的第一季度当中,尽管真实GDP只增长了1.1%,但是真实GDI却增长了2.9%之多。显然,两者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差异,考虑到其他经济指标的情况,GDI更正确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简单来说,第一和第二季度1%的GDP增长显然和下面这些不符:

  ——汽车销售创纪录:美国汽车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全美汽车销售量将达到1770万部,创历史纪录。

  ——就业增长强势:6月和7月分别新增就业机会25万5000个和29万9000个,而近十二个月的平均数字是20万4000个。

  ——贷款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的增速在8.2%到8.6%之间,去年第四季度也增长9%。

  ——工资增长稳健。

  ——消费支出强势:关于这最后两点,下文将会谈到。

  2. 美国人都几十年没涨工资了。

  特朗普和桑德斯都特别喜欢这个谎言。希拉里总会被看作是奥巴马的接班人,从这个角度说来,攻击经济现状就会杀伤到她。

  可是,这不是实话。目前的工资复苏规模,放在近五十年历史里看也是屈指可数。

  ——ADP Workforce Vitality Report显示,美国企业的工资第一季度增长4.6%。

  ——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可任意支配个人收入增长3.1%。

  ——Yarden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7月间平均工时和平均时薪的乘积增长4.3%,创下纪录。

  所以,特朗普和桑德斯不过是为了政治目的在撒谎,或者说是有选择地披露真相,以达到误导的目的。他们经常使用的是人口统计局的家庭收入中值,后者的确二十年间近乎不动,但必须指出的是,一个人的家庭数量正在猛增,这自然会给整体数据造成压力。

  3. 人们对经济的糟糕状况感到愤怒和忧虑,所以支持特朗普。

  这一理论很棒,只有一个小问题。如果人们倍感痛苦,对经济忧心忡忡,那么至少他们在支出上会做出调整。可是,事实恰好相反。消费支出去年强势增长之后,今年上半年又增加近3%。汽车销售创下历史纪录,住宅销售比后金融危机时代任何时间都不差。

  4. 美国深陷债务泥潭。

  这么说联邦政府当然没问题,但这么说私营部门就不合适了。

  除开千禧世代之外,大多数美国人都在持续储蓄,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房奴一族也从低利率当中获益不少,这让他们可以进行再融资。整体而言,美国普通人的资产负债表正在改善,而不是相反。

  5. 低油价摧毁了石油产区,损害了整体就业增长。

  一说起油价下跌,这些确实是值得美国人担心的,但是担心并没有成为现实。

  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等石油大州确实受到了冲击,但是整体而言,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是积极的。真实收入增加带来的好处还是超过了能源生产下滑造成的拖累。

  产油州固然欲哭无泪,其他州却都因为廉价能源而欢天喜地。(子衿)

责任编辑:冯德炜

文章关键词: GDP GDI 特朗普 债务 美国经济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