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本GDP数字不靠谱 2014是否衰退成疑

2016年08月12日 08: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2日讯 对于日本经济,权威看法是,由于销售税增加打击了消费支出,导致该国经济2014年出现了收缩。可是日本央行最新的研究分析却描绘出一幅完全不同的画面,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其实增长了2.4%。

  这样的数字很自然让人开始担心统计的精确性不足可能带来的麻烦,毕竟日本政府和央行都在努力寻找正确方法来强化自己的经济,而依据错误的统计结果就可能做出错误的决策。为了让经济数据更加准确,日本央行已经采取了措施,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一个消费指数,以及发布自己版本的每月价格数据。

  日本内阁办公室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是基于支出计算的,而日本央行的新估算结果是基于收入数据。理论上说,这两者应该是殊途同归,因为毕竟大家度量的都是同一个东西——国内生产的规模。

  日本央行的估算中的日本2014年GDP比起政府发布的数据足足多了29万5000亿日元(2910亿美元)。

  内阁办公室表示不赞同这一估算结果,也不能接受用来计算企业利润的方法。内阁办公室研究处高级研究员坂卷(Testuro Sakimaki)解释说,2014年的经济像2013年那样持续呈现强势,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因为2013年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大家纷纷抢在销售税提高之前花钱的缘故。

  “日本的GDP数字确实存在问题,我非常赞赏所有试图让它精确起来的努力。”日精基础研究所的斋藤(Taro Saito)则表示,“尽管我无法判断央行的估算结果是否过高,但是我确实原本也怀疑2014财年的经济是否像数据显示得那么糟糕。”

  尽管这一研究结果并非作为官方正式结论发布,但是黑田东彦行长早在上个月就表达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担心。在政府经济政策会议上,他呼吁提升日本统计数据的质量,强调说在经济表现更加糟糕的情况下,税务收入却大大好于预期,这是很奇怪的事情。

  同日,日本央行统计部门也在一次和政府统计人员的小组会议上提交了这份研究报告的概要。

  日本央行的分析对于企业利润和劳动者收入的估算都要明显高于内阁,29万5000亿日元的差别大部分也是源于这里。报告是使用企业和个人的纳税记录来计算收入的,而内阁方面在统计中没有涉及这些数据。

  央行负责这次研究的经济学家藤原(Hiroyuki Fujiwara)表示,两个GDP数字之间的差异还没有完全弄清楚。他说,这或许与销售税增加的影响,以及计算使用的调查数据的差异可能都是原因。

  日本央行和内阁都强调,这分析只是基于财年数据。最新的季度数据将于下周发布。

  日精基础研究所的斋藤感叹:“许多经济学家都担心GDP数字的可信度。我希望这场争论会变成建设性的讨论。”(子衿)

责任编辑:冯德炜

文章关键词: 日本央行 GDP 日本经济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